首页>内科>心脏疾病>心衰>正文

标本兼治,远离慢性心衰

  慢性心衰由冠心病、高心病、心肌病、风心病等发展而形成的,也就是说许多心脏病最终都有可能成为慢性心衰。从表面上看来,慢性心衰的主要问题是心脏舒缩无力,出现水肿和瘀血;其实,慢性心衰的根本在于人体神经内分泌的过度激活,以及心脏变大,形态发生改变,医学上叫“心室重构”。所以,治疗慢性心衰既要解决神经内分泌过度激活、抑制心室重构以治本,同时也要改善心脏舒缩能力,消除水肿、瘀血以治标,只有标本兼治,才能彻底消除慢性心衰的各种症状,减轻心衰的程度,控制心衰进程。
  
  治标——强心、利尿、扩血管
  
  慢性心衰就是心脏功能发生了衰竭,心脏功能衰竭的主要病变是心脏舒缩无力、水肿和瘀血。由于这些病变的存在,大部分慢性心衰患者都会出现心慌、呼吸困难、夜睡不能平卧、下肢浮肿、乏力等症状,严重影响生活质量。所以治疗慢性心衰首先要解除这些痛苦,那就需要服用强心药来激发心脏的舒缩功能,服用利尿药来消除浮肿,服用扩血管药为心脏提供更多的血液供应,同时减轻心脏的压力。
  芪苈强心胶囊是运用通络方法治疗慢性心衰的现代特色中药。在它的配方中,人参、黄芪、附子等药物能增强心脏舒缩功能,葶苈子、泽泻等药物能够消水肿、通小便,减轻心脏的负担。中药利尿有一个最大的特点是不会引起脱水和电解质紊乱,丹参、红花等活血通络药物可以扩张血管,改善心脏的血液供应,减轻周围血管阻力。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研究证明,芪苈强心胶囊强心、利尿、扩血管效果显著,能够改善心脏舒缩能力,消除慢性心衰的各种症状,明显提高患者生活质量。
  
  治本——抑制神经
  内分泌过度激活、阻止心室重构
  
  现代医学研究证实,神经内分泌的过度激活在慢性心衰的发病过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这里我们把心脏比作一个泵,它通过反复地收缩推动血液向全身流动,神经内分泌系统调节着泵的功能,如果神经内分泌过度激活,就相当于给心脏这个“泵”增加了负荷,使心脏承受的压力更大,这样就会加重心衰。所以,抑制神经内分泌过度激活,是改善心脏功能,促进慢性心衰患者功能恢复的根本治法。
  除了神经内分泌过度激活之外,心室重构也是慢性心衰的一个重要病理变化。心室重构是因为长期的心脏负担过重,心脏的形态发生了改变,通常为心脏扩大或心脏室壁变厚,无论是哪一种改变都会使心脏负担越来越重,使慢性心衰的病情不断加重。所以要治疗心衰,阻断心室重构是根本的防治方法。
  中医学认为,神经内分泌过度激活与络脉不通之间有密切联系,心室重构的实质就是络息成积,络脉中长期停滞的瘀血、水饮等病理产物胶结在一起,使脏腑器官肿胀变形的结果。所以,许多具有通络作用的药物都可以调节神经内分泌,治疗心室重构。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实验发现,芪苈强心胶囊可以干预神经内分泌,使之不被过度激活,从而防止心脏功能的进一步耗竭,让过分跳动的心平静下来,这样就能减轻心脏负荷,改善慢性心衰患者的胸闷气短、夜睡不能平卧、浮肿等症状。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研究表明,芪苈强心胶囊在慢性心衰的治疗过程中,能够明显减少室壁厚度,阻断心室重构。
  所以说,治疗慢性心衰,既要强心、利尿、扩血管以治标,又要抑制神经内分泌过度激活,减少心室重构以治本,既能缓解心衰症状,又能改善心衰患者的长期预后,才是标本兼治的好方法。
  
  心衰患者生活须知
  
  慢性心衰患者除了需要采用药物积极治疗之外,也应该注意保持有利于心衰治疗的生活方式。首先要注意低盐饮食,每天摄入的盐不要超过2克,可以多做一些糖醋和醋溜口味的菜肴,以软化血管;其次,锻炼运动要适可而止,防止因过度劳累而使心衰加重;第三,充足休息,每天除了1小时左右的午休之外,下午还应增加数小时休息时间;最后,心态保持积极,情绪沉闷、精神压力过大都会增加心脏负担,加剧心衰程度,所以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

上一篇:损害心脏的习惯

下一篇:活血通脉治胸痹 泻肺利水治心衰病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