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内科>心脏疾病>心衰>正文

郭文勤运用五苓散治疗慢性心力衰竭验案

郭文勤教授是全国名老中医、博士生导师、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导师, 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慢性心力衰竭 (简称心衰) 是各种心血管疾病导致的心功能不全的一种临床综合征, 表现为心肌收缩力下降, 心排血量不能满足机体代谢需要, 器官组织血液灌注不足, 同时出现肺循环和/或体循环淤血, 是大多数心血管疾病患者最终的死亡原因[1]。
 
1 病因病机
中医对心力衰竭病因病机的论述最早见于《黄帝内经》, 认为本病的发生多与气候异常、饮食失调、情志失节、久病体虚等因素有关。其病机主要为心阳 (气) 虚衰, 病位初始在心, 但久病迁及脾、肺、肾[2]。病理变化为本虚标实, 标本同病, 虚实夹杂。本虚有心气虚、心阳虚;标实有瘀血、水饮。郭文勤教授结合多年临床经验, 提出心病“表现于心, 根源于肾”的治疗思想, 认为心衰的病机为心肾阳气虚衰, 涉及脾肺气虚。心主血脉, 心脏的正常搏动依赖于心气和心阳的鼓动和温煦, 心之气 (阳) 为心脏功能的基本动力;肾藏精, 为先天之本, 主生长发育与生殖, 对心脏的正常生理活动有重要作用;故心力衰竭本质为心肾气 (阳) 不足[3]。
 
2 辨证论治
心衰总属本虚标实, 辨证首先辨别虚实, 分清标本。标实者, 胸闷, 喘促, 咳吐白色或粉红色泡沫样痰;兼见面色晦暗, 口唇青紫, 舌紫, 脉结代或涩者, 多属血瘀;兼见尿少腹胀, 伴胸水或腹水, 舌暗淡或暗红, 苔白滑, 脉细促或结代者, 多为水饮。本虚者, 喘促, 呼多吸少, 气急不续, 动则更甚, 体倦乏力, 舌淡红, 苔薄白, 脉细无力或结代者, 多属气虚;喘促, 不得卧, 面色虚浮白, 畏寒肢冷, 舌淡苔白, 脉细或结代者, 多为阳虚。治疗时理应先治其标, 后治其本, 先从祛邪入手, 再进行扶正, 必要时, 可根据虚实标本的主次, 兼顾同治。郭文勤教授临床所见心衰多为重证, 认为应标本同治, 多以益气温阳、化瘀利水之法治疗心衰。
 
3 验案
患者, 男, 67岁, 初诊时间2014年6月24日。主诉:胸闷痛时作8年, 加重10 d。既往史:高血压病病史16年, 最高180/120 mm Hg (1 kPa=7.5 mmHg) , 口服降压药控制尚可。现病史:患者8年前无明显诱因出现胸闷痛, 于附近医院就诊, 诊断为“冠心病、心肌梗死”, 经皮冠脉介入术 (PCI) 治疗后症状好转。两周前因过度劳累后出现胸闷痛、气短、乏力。刻下症:胸闷痛时作, 气短、乏力活动后加重, 肢冷, 畏寒, 小便不利, 下肢浮肿, 舌质紫, 苔白腻, 脉沉细。查体:血压140/80 mm Hg, 心率73次/min, 律齐。心电图示:窦性心律, ST-T 改变。心脏彩超与左心功能测定示:双房增大, 左室增大, 左心衰 (射血分数:44%) , 二尖瓣、三尖瓣、主动脉瓣、肺动脉瓣少量反流, 左室舒张功能减低。西医诊断: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 心绞痛, 慢性心力衰竭。中医诊断:心衰;辨证:阳气亏虚, 血瘀水停。治法:益气温阳, 化瘀利水。处方:五苓散加减。组成:桂枝30 g, 茯苓25 g, 泽泻20 g , 猪苓20 g, 白术25 g, 红参15 g, 炮附片10 g (先煎) , 当归25 g, 牡丹皮35 g, 丹参25 g, 大腹皮25 g, 冬瓜皮25 g, 甘草片15 g, 14剂。水煎服, 早晚餐后温服。
 
2014年7月9日二诊:患者自述肢冷、畏寒、小便不利、下肢浮肿等症状缓解, 气短、乏力缓解不明显。血压:136/70 mm Hg, 心率75次/min, 律齐, 舌紫苔薄白, 脉沉滑。前方加黄芪50 g以补气升阳, 14剂。水煎服, 早晚餐后温服。
 
2014年7月24日三诊:患者感觉诸症减轻, 多梦, 寐差。血压:130/78 mm Hg, 律齐, 心率:76次/min, 舌质紫, 苔薄白, 脉弦滑。前方加酸枣仁25 g, 远志25 g, 茯神50 g, 以安神定志, 宁心入寐, 14剂。水煎服, 早晚餐后温服。
 
2014年8月7日四诊:患者自觉诸症消失。血压:132/88 mm Hg, 律齐, 心率:72次/min, 舌质淡紫, 苔薄白, 脉沉弦。前方继服14剂。
 
随访半年, 偶有感冒, 但无上诉症状。
 
4 讨论
患者久病体虚, 暗损五脏。气虚推动无力, 故见胸闷痛、气短、乏力;阳虚难以温煦, 故肢冷、畏寒;肾虚无力运化, 水液内停, 故小便不利、下肢浮肿;舌脉亦符合阳气亏虚、血瘀水停之证。
 
五苓散原方出自《伤寒论》, 为太阳蓄水兼有表证而设, 然郭文勤教授结合多年临床经验, 将其应用于慢性心力衰竭, 效果显著。方中桂枝温振心阳, 调畅经络, 亦可宣展气机、蒸化三焦以通阳化气散水;白术补气健脾, 培土燥湿, 土旺散水以利水津四布, 使水有所制;茯苓、猪苓、泽泻皆归肾经, 可利水渗湿, 尤长于行水利小便, 能宣通水道。上药共行利水祛邪之功。郭文勤教授善用红参, 认为其性温热, 能理一切虚证, 补气通脉之力尤佳, 气足则神安, 神安则邪祛。附子辛热, 其性走而不守, 能通行十二经, 故凡阳气不足之证均可用之, 尤能补益肾阳。当归温中止心腹之痛;丹参、牡丹皮活血化瘀, 通胸腹之痹;冬瓜皮清热利水, 大腹皮行气利水, 二药有增水行舟之妙;甘草益气养血, 清热除烦, 普治百邪, 又“解百药毒免害, 和诸药性杜争”。纵观全方, 郭文勤教授从心肾入手, 振心肾之阳, 利肾之水, 通心之痹, 水去瘀散, 则诸症自愈。
 
参考文献
[1]易小玲, 刘明.真武汤合五苓散治疗慢性心力衰竭46例临床观察[J].云南中医中药杂志, 2017, 38 (5) :54-55.
[2]赵松伟, 李达.真武汤加减对慢性心力衰竭心功能及运动耐力的影响[J].中国民间疗法, 2015, 23 (3) :47-48.
[3]陈启兰, 祝光礼, 方晓江.祝光礼论心力衰竭的病证分类与经方活用[J].中华中医药学刊, 2015, 33 (10) :2418-2421.
 
来源:中国民间疗法 作者:杨玉韩 郭茂松

上一篇:心衰,慢性心力衰竭,中药验方治疗

下一篇:俞云切脉针灸治疗心衰经验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