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内科>心脏疾病>心衰>正文

慢性心衰的自我调养

  慢性心衰是指慢性原发性心肌病变和心室因长期压力或容量负荷过重,使心肌收缩力减弱,不能维持心排血量。该病任何年龄可发生,症状经治疗一般能被控制,但常会反复发作。所以,慢性心衰患者除了要积极进行治疗外,在日常生活中还要注意调养。
  1.多在家休息静养。因为患者如果活动过多,易心跳气喘,加重心脏负担。左心衰者白天可坐着休息,卧时宜高枕,取半卧位;右心衰者,坐时可将脚抬高,卧时采用平卧或右侧卧,不宜左侧卧压住心脏。如长期卧床,还应定时翻身和活动下肢。随着心功能得到改善,可适当进行散步或做轻微家务活。
  2.饮食护理。少食多餐,每日食物可分4~5次食用,严禁吃得过饱;选用低热量、低盐、富含维生素、易于消化、不易产气的食物;轻度心衰病人每日食盐控制在5克左右,严重者要相应减少;适当控制总热量和蛋白质,具体数量可向医师请教;心衰病人因呕吐、胃肠瘀血以及食用利尿剂而常常缺钾,所以可食用含钾高的海带、紫菜、瘦肉、桔子等;适当补充维生素B1和维生素C有利于保护心肌。
  3.心态要平和,情绪切勿过度激动、愤怒或忧虑。
  4.家中有条件时,可间断给氧,每天数次,每次15~20分钟,有利于改善心肌缺氧。
  5.预防感冒、流感等传染病,必要时进行室内空气消毒,以免加重心衰。但在衣着方面应尽量选择宽松的,以免阻碍血液循环,加重心脏负担。

上一篇:心脏搭桥后为何还要继续服药

下一篇:损害心脏的习惯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