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内科>心脏疾病>心律不齐>正文

心律失常避免联合用药

心律失常是指在病理状态下或在药物的影响下出现心律紊乱现象,分为过速型和过缓型两类,过速型见于窦性心动过速、心房纤颤、心房扑动、房性心动过速、室性心动过速以及过早搏动(早搏)等;过缓型有窦性心动过缓、完全性房室传导阻滞等。冬季发生心律失常的机会显著增加,应引起人们重视。

老年人发生心律失常的表现与青壮年有所不同,表现为乏力、易疲劳、心悸、情绪不稳,甚至行动不便、行走困难等,容易被误认为是年老生理功能减退所致,而想不到是由于心律失常所致。另外,老年人易患心肺疾患,容易出现呼吸困难、胸闷、心悸,反过来,心律失常又会加重上述疾病,使原发病的症状更加明显,从而忽视心律失常的存在。老年人发生急性心律失常可使心输出量减少,血压下降,加之血管舒缩功能减退,调节血压的能力降低,会出现头晕、晕厥,甚至抽搐、口眼歪斜、肢体活动不灵等脑血管意外的症状。

抗心律失常的药物很多,可分两大类:即治疗快速心律失常药物和治疗缓慢心律失常药物。在使用上应根据导致心律失常的原因及药物作用特点、心功能情况、发作频率等做出适当的选择,方能取得满意的疗效。

如为功能性的心律失常,发作不频繁,且无症状,不必使用抗心律失常药。如发作频繁,且有症状,可服用镇静剂或中成药珍合灵片、宁心宝等,若无效,应在医生指导下选用小剂量的抗心律失常药。

如果是室性早搏,可用美西律(慢心律)、普罗帕酮(心律平)等。房性早搏可选用乙吗噻嗪(莫雷西嗪),维拉帕米(异搏定)等。

老年人抗心律失常尽量做到单一用药,避免联合用药,因为联合用药虽可提高疗效,但也可增加毒副作用,甚至会引起严重的心律失常。如需联合用药应在医生指导下,选用副作用较小的抗心律失常药,如美西律与普罗帕酮合用,且两者合用时剂量均应偏小,服药时间不宜过长,并应密切观察心率、心律有无变化,一旦发现异常,应立即减量或停用。另外,经治疗病情稳定后,用维持量给予巩固,需要停药也应逐渐减量缓慢停用。

上一篇:整和调节治疗心律失常

下一篇:高血压与焦虑抑郁“如影随形”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