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内科>心脏疾病>心律不齐>正文

高血压与焦虑抑郁“如影随形”

高血压已成为威胁人类健康的第一大疾病,它是典型的情绪相关性疾病。高血压与焦虑抑郁可谓是“如影随形”,焦虑抑郁可导致高血压,而高血压患者又常常会产生焦虑抑郁的症状,尤以精神压力较大的中年人(特别是以舒张压(低压)升高为主的白领阶层)和退休在家、较孤独的老年人更为明显。

国内一项调查发现,门诊高血压患者约52.1%伴有抑郁焦虑情绪,若以此为依据估算,我国现有合并焦虑抑郁障碍的高血压患者约为5000~8500万。针对合并焦虑抑郁症的高血压患者,临床上常常采用在给予抗高血压药物降压的同时联合应用一定剂量的抗焦虑抑郁症等精神药物治疗,但此类药物的依赖性和心血管副作用以及长期服用依从性差等的缺点,极大地限制了其临床应用。

依据中医藏象理论,心主血脉、心主神明是心的两个重要生理功能。血脉是心藏神功能的物质基础,同时血脉又依赖心藏神功能的主宰和调节。因此“血脉与精神情感相伴失调”在高血压病中多见。若失治,心主血脉及心藏神功能失调加重,脏腑气机逆乱,心肝母子相生,母病及子,可致肝阳上亢,肝风内动等高血压病重证或变证(中风等)。充分说明血脉和精神情志失调在高血压发病中互为因果,尤其不可忽视情志内伤在高血压发病中的重要地位。所以,在高血压的治疗中应注重疏调情志,从而达到调整脏腑气血功能的作用。

高血压伴焦虑抑郁,符合中医“心主血脉与心藏神”功能失调的高血压发病特点,用抗高血压的西药和抗焦虑抑郁的植物药,君臣相配来综合治疗焦虑型的高血压应该是一种良好的选择。

上一篇:心律失常避免联合用药

下一篇:用抗心律失常药常做检查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