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内科>神经疾病>抑郁症>正文

治忧郁失眠的养心穴 - 灵台穴

  灵台的“灵”就是指神灵,也就是心。而“台”则是指台基、高台、号令之处,灵台顾名思义就是“君主”宣德布政的地方。像这样的地方,我们知道,一定是要干净、清净,外人不能轻易入内的。所以,古人说:“灵台者,心也,清畅,故忧患不能入。”这个穴的作用就是修心养性,专治神志病的。古籍中说:“灵台无动谓之清,一念不起谓之净。”现在的人天天忙于追逐功名利禄,心很少有清静的时候,所以容易被各种各样的情绪病,如失眠、忧郁症等困扰。

  灵台穴在背部,往上紧靠着心俞和神道,是心这个君主行使它职能的地方。所以,当我们的情绪不对、心情不好的时候,都要先想想,是不是从生活中捡了很多“垃圾”扔到灵台里了?这时候就要坐下来,好好清扫一下灵台,想想最近有哪些不顺畅的事,这些事情真的这么重要,至于为之食不香、寝不眠,弄得自己憔悴不堪吗?好好打扫一番,把“垃圾”扔出去。因为只有灵台纤毫不染,心才能专心致志地行使君主的职能,让各个脏腑各就各位好好工作,这样,我们人体这架“精密仪器”才能安稳运转,帮助我们应对生活中的各种杂事。

  所以,时常感觉情绪不对,比如忧郁、经常想哭或者脾气很大、老想发火,没有什么具体的事情,却总是莫名其妙睡不着觉等症状出现的时候,都不妨对灵台穴“时时勤拂试,勿使惹尘埃”。方法也很简单,就好像拿一个鸡毛掸子打扫佛尘埃一样。我们可以买一个按摩锤,没事的时候在那里轻轻地敲打。水滴石穿,绳锯木断,锤击病去,只要坚持下去,心里和身体的这些“小尘埃”都会被我们敲击得不见踪影。

  灵台在哪里呢?沿着至阳穴往上,就是我们的第六胸椎。沿着背后正中线下来,大椎是人体的最后一个颈椎,再往下就是胸椎。大家吃鱼的时候,会发现,鱼肉全吃完之后,是一块长条形的骨头,旁边是向两边分散的鱼刺,这一根一根的鱼刺和人体背后的骨头很有一比,后背的骨头也是这样有规则地排列的,而两根刺之间空的地方,在人体当中就表现为凹陷,就好像两山之间的山谷一样。我们说地心是精华汇聚之处,也就是气血能量汇聚的地方,这也就是穴位所在之处。

  我们依据上面的方法找到至阳穴之后,再顺藤摸瓜,找到上面的一根骨头,骨头上方的凹陷处就是灵台穴所在位置。

上一篇:按摩治疗缓解抑郁证

下一篇:抑郁症:针灸拔罐疗法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