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内科>神经疾病>抑郁症>正文

温阳药治疗抑郁症的机制浅析

临床治疗抑郁症多选用附子、干姜、细辛等温阳药物, 现假设这些温阳药物既不能进入中枢系统, 不能透过血-脑屏障, 也不能刺激肾上腺皮质 (HPA) 释放HPA激素, 却能直接影响中枢;没有直接兴奋HPA激素和类皮质激素的作用, 却能改善抑郁症状, 改变外周组织及微循环。以此为客观假设前提, 围绕温阳药物的使用展开如下论述。
 
1 温阳药治疗抑郁症的假说及依据
1.1 温阳药治疗抑郁症的思路
现代医学认为, 抑郁症的发生机制主要为脑内单胺类神经递质含量降低与HPA轴功能紊乱, 还与心理因素、社会因素及遗传因素有关。抑郁症是生物胺类物质及其受体功能低下, 使其在神经突触间的浓度不足, 影响神经元之间或神经与效应细胞之间信息的传递, 使神经系统功能紊乱, 机体整体协调功能活动失常, 导致心理功能、精神活动、行为动作的全面低下状态。海马区的脑源性神经营养因子 (BDNF) 可能参与抑郁症的发病和治疗过程。笔者提出“温阳药作用于外周微循环, 可通过调节外周组织改善中枢神经系统的功能”假说, 并开展相关研究工作。本研究是在新的科学视角下进行抑郁症的现代研究, 以期为有效治疗抑郁症开辟新途径。通过确立以中医药经典理论为指导的研究原则, 采取文献研究、临床研究相结合的研究思路佐证以上观点。
 
(1) 文献研究
现代药理学研究表明, 治疗抑郁症的药物多为柴胡[1]、石菖蒲、贯叶、连翘等, 抗抑郁症组方多为柴胡加龙骨牡蛎汤等[2]。笔者在临床中多选用附子、桂枝等温阳药治疗抑郁症。研究证实, 乌头碱通过兴奋下丘脑促肾上腺皮质激素释放激素 (CRH) 神经细胞, 改善下丘脑-垂体-肾上腺轴[3];附子等通过提高血清中的睾酮水平, 调节性腺轴系统, 从而影响下丘脑-垂体-性腺轴[4];附子、肉桂可升高正常大鼠及阳盛大鼠下丘脑中多巴胺 (DA) 浓度, 升高正常大鼠5-羟色胺 (5-HT) 及代谢产物5-羟吲哚乙酸 (5-HIAA) [5];桂枝可提高中枢神经递质5-HT的水平, 其解热作用与去甲肾上腺素 (NE) 和DA的含量有关[6]。此外桂枝可使低体温模型大鼠下丘脑组织中受抑的蛋白激酶A (PKA) 、蛋白激酶C (PKC) 活性显著增强[7], 能拮抗神经降压素 (NT) 的降温作用, 但不能拮抗促肾上腺皮质激素 (ACTH) 的降温效应[8], 还能通过促进下丘脑中过量NE或乙酞胆碱的灭活, 拮抗或部分拮抗其降温或发热作用[9]。四逆散、半夏厚朴汤、甘麦大枣汤、桂枝甘草龙骨牡蛎汤作用于HPA轴不同环节, 可改变应激行为方式, 从而增强机体应对急性应激的能力[10]。柴胡加龙骨牡蛎汤可抑制慢性应激引起的HPA轴功能亢进[11], 还可使抑郁大鼠下丘脑、纹状体、边缘区和大脑皮层NE、DA、3, 4-二羟基苯醋酸 (DOPAC) 、5-HIAA含量增加, 纹状体和边缘区5-HT水平显著升高[12]。
 
(2) 临床研究
抑郁症患者临床表现为抑郁心境、思维迟缓、言语动作减少、自我评价过低, 并伴有食欲减退、性功能减退、睡眠障碍等, 典型症状为情感低落、思维迟钝、言语动作减少、迟缓及兴趣缺失等[13]。中医认为, 人体生命活动皆赖阳气的运行, 阳气充足则温煦, 推动机体气血的正常循行;阳气不足则推动、温煦、气化等功能失调, 表现为一系列功能下降、代谢减退、循环不足的阳虚证。抑郁症的临床表现与阳气不足的表现相吻合, 阳虚证的主要发病环节为下丘脑调节功能紊乱, 而温阳药物是通过多靶点、多层次面起作用[14]。附子上温心阳、中温脾阳、下温肾阳, 为回阳救逆第一要药, 附子与不同药物配伍有改善外周血液循环、调节中枢神经系统的作用[15]。温阳药治疗抑郁症是对机体的整体协同调理, 笔者并不是从动物实验开始, 再应用到临床, 而是从中医辨证思维出发, 是高层次上的理论抽象。结合《伤寒杂病论》中已有经验, 总结出治疗抑郁症的药物, 进而应用于临床。临床中抑郁症患者出现倦怠、懒言、睡眠障碍、无力感、面色青紫、怕冷、消化功能下降、性欲低下、月经紊乱, 这是由于大脑皮层作用于靶器官, 治疗时需要改善靶器官问题, 促进消化功能恢复正常, 大脑得到愉快的信号, 使失败感、沮丧的信号减少, 从而使大脑中因失败感、沮丧释放的负性激素减少。
 
1.2 温阳药的选择
在对《伤寒杂病论》的研读中, 初看条文感觉此病症状复杂, 五脏皆病, 仔细研读发现其是由于多种原因导致阳气不足, 机体功能低下而引发的一系列问题。仲景治疗此类阳气不足引发的病证多采用干姜、附子、细辛、柴胡、桂枝等温阳药物, 作用于周围组织, 改善机体功能紊乱。
 
经方中不提肉苁蓉、菟丝子之类的补阳填精药, 而是运用附子、干姜、桂枝、细辛等温阳药物治疗。我们在临床中治疗抑郁症, 既没有增加皮质醇的合成与释放, 也没有类似皮质醇的作用, 不干预三大轴, 没有增加5-HA, 不干预5-HA转移酶, 治疗抑郁症的机制是通过改善周围组织微循环, 使组织细胞获得足够的营养, 组织细胞功能正常则器官功能正常。通过神经反馈到大脑中枢, 使大脑接收周围组织的正常信号, 进而使三大轴恢复正常。
 
2 温阳法治疗抑郁症
2.1 温阳法治疗抑郁症思路
通过改善周围组织血液循环, 增加毛细血管开放数量, 改善组织的缺血缺氧状态, 修复损伤组织, 纠正全身代谢紊乱和功能活动障碍的虚寒证候。通过改变中枢系统以外的组织, 绕过中枢及神经调节系统, 使周围组织的功能恢复正常, 并反馈到大脑皮层, 引起下丘脑-垂体-肾上腺皮质轴、下丘脑-垂体-甲状腺轴及下丘脑-垂体-性腺轴的神经调节发生变化, 使大脑收到愉快的信号, 改善抑郁症的症状。
 
2.2 温阳药治疗抑郁症的适用范围
糖尿病的发生与阳气不足有关:①饮食、情志、劳倦等阴性产物耗伤阳气, 阳气不足则出现气短、乏力等。②阴不敛阳, 虚阳浮越则出现面红、烦躁、唇干等症状。③阳气不足, 日久阳虚则导致气的温煦功能失职, 引起水邪泛滥, 溢于肌肤而形成水肿;阳虚则阳不化阴, 耳目失养则导致白内障、雀目、耳聋;阳虚不能推动血液运行, 日久痰瘀阻络, 蒙闭神窍可致中风偏瘫;痰瘀日久化火, 阻于皮肤可成疮疖、痈疽。
 
高血压病的发生与阳气不足有关:①阳气不足, 失其推动、温煦功能, 气无力推动血行, 血行受阻, 日久成瘀、成痰, 导致痰瘀交阻, 清窍被扰则眩晕。②阴不敛阳, 虚阳浮越于外则面红、烦躁。有研究证实, 附子、肉桂可明显降低高血压病大鼠的血压和尿醛固酮排出, 肉桂可显著增高纹状体和下丘脑的脑啡肽含量[16]。
 
3 小结
我们对抑郁症的治疗并不是运用实验得出结果, 而是通过解决周围组织、器官的功能低下, 改善机体功能, 使机体功能恢复正常, 将信号反馈到神经中枢而治疗抑郁症。无论单方还是复方治疗疾病, 都是通过作用于细胞, 改变其功能状态, 发挥有效的治疗作用。
 
来源:中国民间疗法 作者:杨慧 胡明丽 赵杰

上一篇:头穴配合俞原配穴针刺治疗中风后抑郁临床观察

下一篇:中风后抑郁症 艾灸六神穴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