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内科>神经疾病>抑郁症>正文

治郁验方 七叶汤散气结

郁证是由情志不舒、气机郁滞所致,以心情抑郁、情绪不宁、胸部满闷、胁肋胀痛,或易怒易哭,或咽中如有异物梗塞等症状,为主要临床表现的一类病证。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工作压力的增加、生活环境的恶化,郁证的发病率也逐渐升高。国医大师张志远是山东中医药大学教授、主任医师,他在前人的基础上,结合自身经验,对郁证治疗提出了独到的见解,总结如下。
 
继承先贤经验
 
著名医家朱震亨指出:“人身诸病多生于郁”,在《丹溪心法》中言:“气血冲和,百病不生,一有怫郁,诸病生焉。”提出了“六郁”理论,即气郁、湿郁、痰郁、火郁、血郁、食郁。其治疗时,喜以川芎、香附治气郁;苍术、白芷治湿郁;海浮石、天南星治痰郁;青黛、栀子治火郁;桃仁、红花治血郁;山楂、神曲治食郁。以“开提其气以升之”为主要治疗原则,用香附行气、川芎活血、苍术燥湿、栀子泻火、神曲消食、贝母祛痰,将其组合成方,称越鞠丸,综合治疗多种郁证。张志远认为:“越鞠丸确有疗效,特别是治疗妇女内分泌失调、自主神经功能紊乱,再加柴胡一味宣散,功力更好。”
 
明代医家戴思恭认为“气郁者胸胁痛;湿郁者周身或关节痛,遇阴寒则发;痰郁者动辄喘;热郁者瞀闷、小便赤;血郁者四肢无力、能食、便黑;食郁者嗳酸,腹饱不能食”。张志远认为郁证与西医的神经衰弱、神经官能症、抑郁症及焦虑症等疾病相类似。其发病与肝密切相关,其次涉及心、脾、肾。肝失疏泄、脾失健运、心失所养、肾精不固、脏腑气血阴阳失调,是郁证的主要病机。张志远调治郁证以宣、开、化、降为主,郁者发之,故一般不用固涩药。根据病证的不同,采用宣畅气机、宁心开窍、祛痰化湿、重镇降逆等方法,并适当配合心理疏导,鼓励患者敞开心扉与人交流,转移注意力,进而理气解郁、怡情易性,临床取得很好的效果。
 
创立治郁验方
 
七叶汤散气结张志远治疗临床表现为胸闷、厌食、嗳气、心烦、失眠、背胀、胁肋乳房胀痛的妇女肝气郁结证,在医友赵瑞云家传六味汤的基础上,加入佩兰叶,芳香化浊,创立七叶汤。方投山楂叶20g,枇杷叶20g,藿香叶15g,青橘叶20g,薄荷叶15g,合欢叶20g,佩兰叶20g,每日一服,水煎分3次服。叶类中药质地轻薄、药性平和、易于宣散。其中山楂叶味酸性平,可活血化瘀、理气通脉;枇杷叶味苦微寒,可清肺和胃、降气祛痰;藿香叶味辛性温,可化湿醒脾、辟秽和中;青橘叶味辛微苦性平,可疏肝行气、降逆散结;薄荷叶味辛性凉,可清利头目、疏肝行气;合欢叶味甘性平,可舒郁理气、养血安神;佩兰叶味辛性平,可芳香化浊、醒脾开胃。全方仅七味中药,却能够疏肝解郁、清利头目、养心安神、宣肺健脾。以开泄疏散,通利气机,舒畅情志。
 
大解丹消郁火张志远治疗临床表现为心悸、多疑、焦虑、烦躁易怒、思虑过度、坐卧不安、注意力不集中、小事纠缠不已,失去自控力的气郁化火证,以丹溪越鞠丸加减,创制大解丹。方投郁金150g,香附50g,半夏曲30g,栀子30g,苍术30g,柴胡30g,黄连30g,甘松30g,胆南星30g,丹参30g,川芎30g,芦荟15g,青黛15g,大黄10g,九节菖蒲30g,碾末,水泛为丸,每次6~10g,日3服服,连用20~50天为一个疗程。其中甘松可以行气散结、开郁醒脾,调达情志,《开宝方》言:“(甘松)主心腹卒痛,散满下气,皆取温香行散之意。其气芳香,入脾胃药中,大有扶脾顺气,开胃消食之功。”青黛清热凉血,泻火定惊,如《本草分经·通行经络》记载:“(青黛)咸,寒。泻肝,散五脏郁火,解中下焦蓄蕴风热,敷痈疮。”丹参活血祛瘀;黄连清心除烦;大黄、芦荟解毒通便,使邪热得从大便解。全方配伍严谨,共奏理气解郁、清热除烦、安神定志之功。另外,配合心理疏导,每日大笑十次,外出旅游,收益甚佳。
 
卧倒汤养心脾张志远治疗临床表现为多思善疑、头晕神疲、心悸胆怯、面色不华、善太息、失眠、健忘、纳差的心脾气虚证,创立卧倒汤。方投夜交藤90g,罂粟壳9g,半夏6g,每日一剂,水煎分温三次服用。其中重用夜交藤为君,以养心安神、通络祛风;佐以半夏健脾和胃、消痞散结;罂粟壳味酸涩,性平,有毒,归肺、大肠、肾经。
 
复正丹活气血张志远治疗临床表现为悲观厌世、抑郁寡欢、情绪低迷、思绪纷纭、胸膈痞闷、喜独处不欲言的气虚血瘀证,在孔圣枕中丹的启示下,创立复正丹。方投炙远志100g,灵芝菌100g,茯苓50g,石菖蒲50g,当归50g,人参30g,丹参50g,川芎20g,龟板胶100g,神曲30g,藏红花20g,碾末,水泛成丸,每次7~10g,日3服,连用1~3个月为1个疗程。失眠日久、思绪纷纭耗气伤阴,龟板胶甘咸,微寒,可滋阴潜阳,补血益肾,清退虚热。悲观厌世、抑郁寡欢、胸膈痞闷则是心气不舒、气滞血瘀的表现,藏红花味甘、微苦,性温偏热,入心肝经,能活血化瘀,散郁开结,正如《饮膳正要》言:“(藏红花)主心忧郁积,气闷不散,久食令人心喜”。全方育阴益气、活血祛瘀、镇静安神,取得明显疗效。
 
常用治郁药物
 
张志远总结指出:远志、茯神、百合宁心安神;香附、郁金、柴胡行气解郁;龙骨、珍珠母重镇安神;合欢皮安五脏、和心志,栀子泻火除烦,半夏降逆散结,石菖蒲开窍醒神,桂枝通阳化气,灵芝菌补肺安神,以及少量的人参可振奋阳气,这些具有疏肝、宁心、安神、凉血的药物,可焕发大脑功能,为治疗郁证的常用药物。其中以半夏使用最频繁。《本草发挥》曰:“……(半夏)辛者散也。半夏之辛,以散逆气,以除烦呕。辛入肺而散气。辛以散结气,辛以发音声。”半夏除能健脾消食、宽中止呕外,还可化痰散结、降逆除满、调畅气机,对于具有多疑、恐惧、悲伤、易哭、喜独处、食欲不振等症状的抑郁症,有较好疗效,且无不良反应。除此,张志远治疗郁证还重视随症加减,如打嗝可加代赭石、旋覆花;心律不齐、脉象结代,加甘松、桂枝、大量炙甘草;失眠多梦加莲子心、夜交藤;肋间疼痛加八月札、川楝子;烦躁加黄连、牡蛎、栀子;恐惧不宁加全蝎、龙骨、琥珀、朱砂、茯神;呕恶加半夏、竹茹;大便秘结加大黄、元明粉,获得了较好的效果。
 
典型医案
 
女,50岁,1956年以“眠差5年余”为主诉就诊于张志远处。患者自述5年前无明显诱因出现眠差,甚至彻夜不眠,头昏蒙不清,多思善疑,有害怕恐惧感,记忆力严重下降,语言无逻辑性,悲观厌世、有自杀倾向,纳差,小便调,长期便秘。多方治疗,服交泰丸、酸枣仁汤、天王补心丹、黄连阿胶汤、孔圣枕中丹等诸多中药均无疗效,张志远仔细询问病情后,认为患者长期失眠耗气伤精以致心脾气虚,遂使用小方卧倒汤。用夜交藤90g,罂粟壳9g,半夏6g,水煎分温三次服用,共用6服,效果明显,复诊时张志远嘱其按原方继续服用,仍然每日1剂,不可中断。患者服用20天后便能安睡6小时,其余症状也逐渐减轻。(石昆 郑婧 王群 刘桂荣  山东中医药大学)

上一篇:郁病,焦虑病 针灸取穴手法操作

下一篇:抑郁症穴位贴敷 抑郁症中医芳香疗法 耳穴压豆法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