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内科>神经疾病>帕金森氏症>正文

帕金森氏症是什么病

  帕金森氏病与中风及痴呆症并列为老年人三大疾病,影响国人健康甚大。

  英国内科医生帕金森最早系统地描述该病,故以之命名。

  帕金森氏病主要症状有手足颤抖、僵硬、动作缓慢、站立不稳等主要症状。同时合并有脸部表情木然、多口水、上身向前倾、走路时上肢协同摆动减少消失、小碎步的步行等,这些都是我们所熟知的现象。

  帕金森氏病起病缓慢,是逐渐发展的,也就是说并不是一下子就发展到非常严重的程度,是一种缓慢的、进展性的发展过程。病人最突出的就是如下三大症状:

  1、运动障碍。可以概括为:运动不能:进行随意运动启动困难。运动减少:自发、自动运动减少,运动幅度减少。运动徐缓:随意运动执行缓慢。患者运动迟缓,随意动作减少,尤其是开始活动时表现动作困难吃力、缓慢。做重复动作时,幅度和速度均逐渐减弱。有的患者书写时,字越写越小,称为“小写症”。有些会出现语言困难,声音变小,音域变窄。吞咽困难,进食饮水时可出现呛咳。有的患者起身时全身不动,持续数秒至数十分钟,叫做“冻结发作”。
  2、震颤。表现为缓慢节律性震颤,往往是从一侧手指开始,波及整个上肢、下肢、下颌、口唇和头部。典型的震颤表现为静止性震颤,就是指病人在静止的状况下,出现不自主的颤抖。主要累及上肢,两手像搓丸子那样颤动着,有时下肢也有震颤。个别患者可累及下颌、唇、舌和颈部等。每秒钟4~6次震颤,幅度不定,精神紧张时会加剧。不少患者还伴有5~8次/秒的体位性震颤。部分患者没有震颤,尤其是发病年龄在70岁以上者。
  3、强直。就是肌肉僵直,致使四肢、颈部、面部的肌肉发硬,肢体活动时有费力、沉重和无力感,可出现面部表情僵硬和眨眼动作减少,造成“面具脸”,身体向前弯曲,走路、转颈和转身动作特别缓慢、困难。行走时上肢协同摆动动作消失,步幅缩短,结合屈曲体态,可使患者以碎步、前冲动作行走,我们把它称为“慌张步态”。
  随着病情的发展,穿衣、洗脸、刷牙等日常生活活动都出现困难。另外,有的患者还可出现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如油脂脸、多汗、垂涎、大小便困难和直立性低血压,也可出现忧郁和痴呆的症状。
  帕金森病临床特征
  (一)多巴胺能神经元减少50%所致主要运动症状:运动减少或运动不能、僵直、静止性震颤、姿势平衡障碍。
  (二)累及非多巴胺能神经元(胆碱能、肾上腺素能、五经色胺能、谷氨酸能)所致非运动症状。
  1、精神:抑郁、焦虑、认知障碍、幻觉、淡漠、睡眠紊乱(夜间睡眠质量差、白天思睡)。
  2、自主神经:便秘、血压偏低、多汗、性功能障碍、排尿障碍、流涎。

  3、感觉障碍:麻木、疼痛、痉挛、不安腿综合征、嗅觉障碍。

  除神经内科系的药物进展外,治疗小组中的神经外科成员也已完成脑部立体定位手术之常规建立.对于颤抖为主之视丘手术;「异动症状」之苍白球切除术。 及「深层脑电刺激」以改善动作无力之现象等,均作了最好的准备,随时为病人作尽可能完善之服务。

  展望未来的帕金森症治疗,宜由医师与病人密切配合,进行确实的诊断,小心的给药,保持乐观的生活态度,避免忧郁,保持社交活动,适度运动,以保持体能最佳状态,随时与医疗团队联系,以得到最佳之治疗。

上一篇:帕金森氏综合症

下一篇:过量摄取非血红素铁易患帕金森病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