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内科>贫血>正文

贫血 中医按摩疗法

贫血是各种不同病因引起的综合病症。血液中红细胞和血红蛋白量明显低于正常时就称为贫血。正常男性血红蛋白量为120—150克/升,女性为100.5—1  50克/升;正常男性红细胞数为(4.0—5.0)  1000000000000/升,女性为(3.5—5.0)  1000000000000/升。贫血以血红蛋白下降为主。主要症状为面色苍白,呼吸短促,失眠心慌,头晕耳鸣,健忘纳差,肌肤甲错,月经涩少,舌淡脉细等。

各种原因引起的贫血均属于中医“血虚”的范畴,病理变化涉及到心、肝、脾、肾等脏,治疗应以补血益气为主。治疗贫血的关键是去除致病因素,如积极防治钩虫病、治疗痔疮、月经过多等慢性失血,停用致病药物如氯霉素等,停止与有毒物质或放射线的接触等。穴位按摩是治疗贫血较为有效的辅助方法,通过刺激相应的穴位,调整各脏腑的功能,尤其是脾胃生化气血的功能,从而达到益气补血的目的。

1  头部按摩
    [有效穴位]百会、率谷、神庭、攒竹、太阳、印堂、安眠等,及肾、肝、膈、脾、三焦、内分泌等耳穴(图3—116)。


    [按摩手法]
    ①用双手大拇指按揉太阳穴30—50次,力度以产生胀痛感为宜。
    ②按揉百会、印堂、率谷、安眠各30—50次,以产生酸痛感为宜。
    ③交替推印堂至神庭30—50次,力度以产生胀痛感为宜。
    ④用双手拇指指端分推攒竹,经阳白穴,至两侧太阳穴30次。
    ⑤以率谷为中心,扫散头侧面左右各30—50次,力度以产生胀痛感为宜。
    ⑥指揉耳部肾穴、肝穴、脾穴各3分钟,频率每分钟75次,力度适中。
    ⑦揉捏内分泌穴3分钟,频率每分钟90次,力度轻缓柔和。
    ⑧棒点膈、三焦穴各3分钟,频率每分钟75次,力度适中。

2  手部按摩
    [有效穴位]内关、神门等(图3—117)。


    [按摩手法]
    ①点揉内关、神门各50—100次,力度适中,以产生酸痛为宜。
    ②推压手心50—100次,力度稍重。
    [有效反射区]大脑、胃、肾、肾上腺、肝、脾等反射区(图3—118)。

    [按摩手法]
    ①点揉脾、胃等反射区各50—100次,力度以局部胀痛为宜。
    ②刮压大脑、垂体各30—50次,力度适中。

3  足部按摩
    [有效穴位]太溪、三阴交、涌泉等穴位(图3—119)。


    [按摩手法]
    ①点按太溪、三阴交各30-50次。
    ②揉擦涌泉穴50—100次。
    [有效反射区]胃、肾、心、肝、脾等反射区(图3—120)。

    [按摩手法]点按肾、胃、心、肝、脾反射区各50—100次,力度以局部酸痛为宜。

4  生活注意
    ①患者应加强营养,注意多吃一些含铁及蛋白质较多的食物,如绿色蔬菜、精瘦肉、大豆、动物肝等。
    ②生活要注重规律,注意身体保暖。

上一篇:巧用磁石抗贫血

下一篇:贫血:足疗法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