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内科>贫血>正文

通过穴位按摩来改善贫血症状

  老年人因为身体机能退化,造血功能减弱,再加上胃肠功能欠佳,影响到营养吸收,容易出现贫血,可通过穴位按摩来改善贫血症状。

  血海穴 血海穴属足太阴脾经,位于膝盖内侧髌骨上缘2寸处,是脾经所生之血聚集处,有化血为气、运化脾血的功能。刺激血海穴,可祛除人体内的瘀血,并促生新血,还可引血归经,治疗出血症。拍打或按摩两侧血海穴,每侧2分钟,每天1次,若配合艾灸效果更佳。

  天枢穴 天枢穴是足阳明胃经要穴,亦为手阳明大肠经的募穴,位于肚脐旁2寸(约3横指宽)处,左右各一。此穴为阳明脉气所发之处,可使胃经和大肠经保持活络,促进胃经气血循环,帮助气血由肩经输向大肠经。胃经气血充盈,则消化功能增强,能给造血系统提供足够的精微物质,为补血提供最基础的动力;大肠经气血充盈,则可保证排泄机能正常,既止泻又通便,保持肠道清洁。双手拇指下压(力度适中)两侧穴位,由外向内打圈按摩,每天100~200下,又补血又排毒。

  三阴交穴 三阴交穴属足太阴脾经,位于内踝上3寸处,是肝、脾、肾交汇的穴位,脾统血、肝藏血、肾生血。因此,三阴交穴有调和气血、补肾养肝的功效。每天按揉两侧穴位10分钟,能补血、活血,保持血压稳定,特别是对血压偏低者补血效果显著。

  足三里穴 足三里穴位于腿部外膝眼下3寸,陉骨外侧约1横指处,属足阳明胃经,能补益气血,培补元气,滋养脑髓。经常拍打、按摩、艾灸此穴对气血亏虚引起的头晕、耳鸣、神经衰弱及胃气虚、肝血虚症状有很好的改善作用。(谢 筝)

上一篇:小儿缺铁性贫血 冯氏捏积疗法

下一篇:没有了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