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内科>贫血>正文

头晕不要只会“补血”

    成年人的头晕原因很复杂,除了脑供血不足外,多种内科疾病、骨科疾病如颈椎病、精神因素等,甚至鼻窦炎,都会引起头晕。中医学将头晕分为几种证型,患者可以根据自己的症状作出初步判断,并根据不同证型采取不同的食疗调治,而不应一味地进补或者“补血”。

    肾精不足型患者有头晕的同时,伴有耳鸣、腰膝酸软、精神萎靡、遗精、健忘、发落齿摇、便秘等症状。食疗调治可用枸杞、当归、山药、人参等泡茶调治。

    阴虚阳亢型患者有头晕头胀、面红目赤、心烦易怒、失眠多梦、口干口苦,其舌红苔黄。食疗调治可经常食用百合、鸭肉、黑鱼、海蜇、藕、金针菇、枸杞头、荸荠、生梨等,或用决明子、菊花、莱菔子泡茶饮,还可食用药膳如天麻钩藤羹、银耳红枣羹、百合莲子羹等。

    气血亏虚型患者有头晕乏力,其面色萎黄。食疗调治可经常适量食用桂圆肉、桑葚子补血,还可用当归、黄芪、人参泡茶喝,药膳可食用花生枣泥粥、人参旱莲粥、桂圆花生藕节汤等。

    体虚痰浊型患者有头晕头痛、胸闷气短、恶心欲吐、肢麻沉重、腹胀便溏,其舌苔白腻。食疗调治可经常食用薏苡仁、芡实等健脾化湿,还可以天麻、半夏、橘皮泡茶喝,药膳可食用加味橘皮粥、红萝卜海蜇粥、陈皮薏苡仁粥、芥菜粥、香菇桃仁汤、玉米粉粥等。【《老年日报》12月22日】杜玉玲

上一篇:怎样确诊铁缺乏或缺铁性贫血

下一篇:巧用磁石抗贫血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