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内科>呼吸疾病>支气管炎>正文

慢支炎自我疗法

  慢性支气管炎俗称“慢支炎”。是气管-支气管黏膜及其周围组织的慢性非特异性炎症。主要表现为长期咳嗽、咯痰,时而伴有喘息症状。中医认为,引起慢性支气管炎的病因,肺、脾、肾三脏亏虚为本,感受风寒湿邪为标,另外,还与肺肝实热有关。

  1.预备式

  取坐位,腰微挺直,双脚平放与肩同宽,右手掌心与左手背重叠,轻轻放在小腹部,双目平视微闭,呼吸调匀,全身放松,静坐1~2分钟。

  2.按揉中府穴

  左(右)手拇指指腹放在对侧中府穴上,适当用力按揉0.5~1分钟,以酸胀为佳。

  功效:补气益肺、宣肺止咳。

  3.按揉肺俞穴

  用左(右)上肢绕过肩后,将中指指腹放在同侧肺俞穴上,适当点揉0.5~1分钟。以酸胀为佳。

  功效:宣肺化痰、降气止咳。

  4.掌揉膻中穴

  右手手掌放在膻中穴,适当用力按揉0.5~1分钟。

  功效:理气散淤、宽胸利膈。

  5.揉按尺泽穴

  左(右)手拇指放在对侧尺泽穴上,其余四指环抱肘后,适当用力揉按0.5~1分钟,以酸胀为佳。双手交替进行。

  功效:顺气化痰、通络止咳。

  6.揉按列缺穴

  左(右)手拇指指腹按在对侧列缺穴上,其余四指附在腕对侧,适当用力揉按0.5~1分钟。两手交替进行。

  功效:宣肺止咳、镇静止痛。

  7.团摩上腹

  左手掌心叠放在右手背上,右手掌心放在上腹部,适当用力作顺时针环形摩动0.5~1分钟。以上腹部发热为佳。

  功效:宽胸理气、健脾和胃。

  8.分推肋下

  双手四指并拢,分别放在同侧剑突旁,沿季肋分推1~3分钟。

  功效:疏肝和胃、降气止咳。

  9.按揉脾俞穴、胃俞穴

  双手握拳,将拳背第二、三掌指关节放于脾俞穴、胃俞穴上,适当用力揉按0.5~1分钟。

  功效:健脾和胃、调理气血。

  10.揉按肾俞穴

  两手叉腰,将拇指按在同侧肾俞穴,其余四指附在腰部,适当用力揉按0.5~1分钟。

  功效:温肾纳气止咳。

  11.按揉丰隆穴

  左(右)下肢放在对侧膝上,用右(左)手中指指腹放在丰隆穴上,拇指附在对侧,适当用力按揉0.5~1分钟,以酸胀为佳。双下肢交替进行。

  功效:健脾除湿、化痰止咳。

  12.搓涌泉穴

  左(右)下肢平放在对侧膝上,用右(左)手掌心按在涌泉穴,反复搓擦0.5~1分钟,以足心发热为佳。双下肢交替进行。

  功效:补肾纳气、醒脑安神。

  以上方法每日早晚各做1次。同时还应戒烟、戒酒、少食辛辣肥腻之品,保持心情舒畅,适当参加体育锻炼。急性发作期要及时进行抗感染治疗。

  >>小知识

  中府穴:轻压左右两锁骨下方1.5寸处,如果微感酸痛,那就是中府穴。

  肺俞穴:位于背部,在第3胸椎棘突(低头时摸到1个明显突出,然后向下数3个棘突)下,左右旁开2指宽处。

  膻中穴:位于人体胸部,两乳头之间连线的中点。

  尺泽穴:位于肘横纹中,肱二头肌桡侧凹陷处。

  列缺穴:位于手腕外侧(大拇指侧),左右手在虎口处交叉,食指指端处的骨陷中。

  脾俞穴:位于人体背部,在第11胸椎棘突下,左右旁开两指宽处。

  胃俞穴:位于身体背部,当第12胸椎棘突下,左右旁开2指宽处即是。

  肾俞穴:位于腰部,当第2腰椎棘突下,左右旁开2指宽处。

  丰隆穴:位于腿部外踝上8寸。

  涌泉穴:位于足底部,在足前部凹陷处,第二、三趾趾缝纹头端与足跟连线的前1/3处。

上一篇:老慢支 试督灸

下一篇:老慢支痰较多 中药熏蒸外治疗法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