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内科>呼吸疾病>支气管炎>正文

老慢支 试督灸

  一入冬,河南省中医院肺病科已人满为患,肺病科主任孟泳告诉笔者,每年到这个季节,呼吸系统疾病患者就会增多,这是因为此阶段气温变化大,早晚温差也大,人们呼吸道的抵抗力下降,细菌、病毒就容易入侵,很容易患呼吸道感染性疾病。尤其是老年人,自身抵抗力下降,更容易着凉生病。

  慢性呼吸病辅以督灸疗效好

  呼吸系统疾病包括慢性支气管炎,哮喘,肺气肿,慢阻肺等,多是慢性疾病,天气寒凉时易犯,抵抗力下降时易犯。孟泳说,除了系统的药物治疗外,辅助中医传统疗法——督灸治疗,效果会更好。

  孟泳介绍,督灸是一种在人体背部督脉脊柱段上以隔药灸来治疗疾病的特色疗法。根据患者病情辨证之后,取不同作用的督灸粉(为该院协定处方)铺于患者背部脊柱段上,覆盖桑皮纸,铺生姜,再在生姜上放艾柱进行灸治。督灸疗法集督脉、督灸粉、生姜和艾灸的治疗作用于一体,生姜的辛温走窜,艾灸的温热通透,都能增强皮肤的通透性,促进人体对督灸粉药物成分的吸收。合用之后既可温肾壮骨、补精益髓,以治肾虚之本,又可温经通络、行气活血、祛寒除湿。其实是集中发挥了经络、腧穴、艾灸、药物的综合优势。

  该法每次治疗约1.5小时~2小时,一个疗程最长可作五次治疗。对慢性呼吸系统疾病患者来说,不仅缓解病情,最重要的是增强了自身抵抗力。

  急性发作期应暂缓督灸

  但是,在呼吸系统疾病的急性发作期不适宜做督灸,应待病情稳定之后才能进行治疗。另外,急性心梗、心衰、重度呼吸衰竭、严重高血压、发热、糖尿病、皮肤病、胸廓畸形等患者也不宜灸治。

  防呼吸病保暖要及早

  孟泳说,呼吸系统疾病是季节性很强的疾病,秋天是个敏感的季节,慢性病患者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虽然养生有“春捂秋冻”之说,但是对慢性呼吸系统疾病患者来说却不适宜,注意“保暖”是最主要的,受凉是呼吸系统疾病患者最忌讳的。

  饮食调养。少吃辛辣、寒凉食物,少吃牛羊肉、海鲜等发物。多吃高蛋白食物,如瘦肉、肝、蛋、家禽、大豆及豆制品等,增加热量,提高抗病力。

  作息规律,饮食合理,心情保持舒畅,切忌劳累。尽量少去人口稠密,空气对流不佳的地方。 

  锻炼身体,增强抗病能力,如:快走、运动操、打羽毛球、游泳等项目。

上一篇:古代房中术

下一篇:慢支炎自我疗法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