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内科>呼吸疾病>支气管炎>正文

自制的膏药贴于穴位治慢性支气管炎

“膏贴疗法”是把药粉调成膏敷贴于人体之特定部位,用以治疗病痛的一种外治法。三伏天里,用自制的膏药贴于人体一定穴位治疗慢性支气管炎,药力更易直达脏腑,激发正气,效果更好。

●药物:自购白芥子、延胡索各21克,甘遂、细辛、生半夏各12克,将此五味药共研成细末,混合后装入密闭的玻璃瓶内,置冰箱中备用(此药粉为3次用量)。每次取药粉1/3,先将鲜生姜100克洗净后捣碎挤汁,用姜汁将药粉调成干糊状(可略加水),用手捏成6个小药丸,每丸约4克左右(儿童减半)。

●操作:将药丸按贴在直径3厘米的牛皮纸或塑料薄膜中心,分别贴在背部肺俞、心俞、膈俞6个穴位上(分别位于第3、5、7胸椎棘突下旁开1.5寸处),共6个,然后用直径5厘米大小的胶布固定。在初伏、中伏、末伏第1天各敷贴1次,每次间隔10天左右,每次贴2-6小时。

●适应症:伏天膏贴适用于阳虚、寒性慢性支气管炎、哮喘患者,其主要表现为咳喘反复发作、痰液清稀而白、背部怕寒或受寒后症状明显加重等病人。但阴虚火旺、孕妇和两岁以下的儿童及皮肤过敏者,不宜采用此法。

●贴药后注意事项:要避免吹电风扇、空调;禁食生冷、辛辣食物及海鲜;贴敷当天不要洗澡,也不宜活动过多,以免药物移动、脱落。如出现皮肤发热、充血、小水泡等,属正常现象,一般数日后能自行消退。必要时可涂些龙胆紫(紫药水),1-2天可自然结痂而愈,切不可包扎。如水泡较大,应及时到医院处理。

成都中医药大学副研究员 蒲昭和

上一篇:呼吸导引法 防治慢性支气管炎

下一篇:老中医蓝青强在治疗慢性支气管炎丰富的经验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