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内科>呼吸疾病>支气管炎>正文

慢性气管炎 感冒中医疗法

慢性气管炎是春季的常见病和多发病,尤其是老年人发病率更高。其主要症状为咳嗽、咳痰、气喘等,病程长,反复发作,属于中医肺阴亏耗、脾肾虚弱范畴。可采用“三子水”泡脚,作为辅助治疗。

炒萝卜子30克,炒苏子30克,白芥子10克,一起入锅,加入适量的清水煎沸,将药液倒入盆中,趁热熏蒸双脚,待水温适宜后浸泡30分钟。如水温低了可再添入适量热水,每日2次,10天1个疗程。

该方通过对足太阴脾经、足少阴肾经上的穴位熏泡后,有清肺利湿、止咳化痰、通经活血、健脾和中作用。


要想感冒症状快点缓解,不妨试试以下几种中医疗法,简单又有效。

感冒时头痛难受,大脑昏昏沉沉的,中医开方以葛根汤最为常见,能解外感风寒引起的头痛、肩颈紧绷等症状。不过,葛根汤成分中的麻黄碱会加强心肌收缩力,使用时请避免服用具有强心作用的洋地黄类心脏病药物。

川芎搭配菊花也能上清头目,以500毫升开水冲泡各一钱的川芎、菊花饮用,对缓解头痛或偏头痛很有帮助。购买时选择淡黄色已经晒干的杭白菊,而不能是新鲜的黄菊花。

此外,可以试试按压风池穴 (位于后颈部发际与脊椎外侧筋处)及合谷穴(手掌虎口顶端),能行气止痛,一般每个穴位刺激3-5分钟就能见效。
鼻塞流涕:葱白+豆豉熬汤通肺气

不论是鼻子不通畅还是鼻涕流个不停,中医都认为是寒气侵入造成肺气不通所致。疏通肺气的药方除了葛根汤,还可进厨房切点葱白,再加上淡味的豆豉,熬煮成葱豉汤喝一喝,可以缓解鼻塞症状。葱白连根用水煮温服,可以祛风发汗,对付风寒引起的鼻塞、头痛效果很好。

解决难受的鼻塞,可以按压位于鼻翼外缘法令纹处的迎香穴。当感觉鼻部比较舒畅以后,再搭配按压风池穴,可使肺气运行顺畅。
喉咙痛、咳嗽:按大拇指指甲根部

感觉喉咙干痒,尚属于感冒早期,不妨喝一碗绿豆汤来解内热。如果喉咙有痰,黏稠又不太容易咳出来,则属于热性感冒,可以用一些有清热化痰作用的药材,比如牛蒡子、浙贝、瓜蒌等。如果咳出清痰,又有畏寒症状,则是寒性感冒,祛寒的陈皮、金橘则是不错的选择,有镇咳效果。使用方法:都是取一钱的量,用500毫升的开水冲泡饮用。

按摩穴位则以少商穴、列缺穴为主。少商穴属肺经,位于大拇指指甲根部内缘,是治疗咽喉疾病的特效穴,能缓解咽喉疼痛。列缺穴位于腕横纹上方1.5寸处。
发烧:菊花、薄荷泡水喝可以解热

如果出现发烧的症状,只要不是高烧,可取金银花、连翘、桑叶、菊花(杭菊)、薄荷、牛蒡子,用开水冲泡饮用。也可以刮大椎穴(正坐低头,第七颈椎下的凹窝处),具体做法是:在大椎穴上下左右各10厘米的区域由上往下刮痧。

上一篇:慢支肺气肿 呼吸锻炼方法

下一篇:呼吸导引法 防治慢性支气管炎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