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内科>呼吸疾病>支气管炎>正文

呼吸导引法 防治慢性支气管炎

支气管炎是由感染或非感染因素引起气管、支气管黏膜炎性变化,黏液分泌增多,出现咳嗽、咳痰和气急等症状。50岁以上人群发病率超过五成。经常练习本功法可以锻炼膈肌,增加肺部通气量,对于慢性支气管炎的防治有较好的效果。

预备动作 全身肌肉放松。大脑尽快入静,随时调整呼吸。必须排除思想杂念,做到守意、领气,使气沉丹田(肚脐下3 横指)。

提足翻掌两腿站立同肩宽,两手从大腿根部上托,同时足跟抬起,两手掌托到下颌,然后翻掌下压至腿根部,足跟轻轻落地。此动作主要锻炼膈肌,加强肺功能。要注意防止大喘气、喘粗气,呼吸微微,缓慢自然.连做20次。

升降膈肌 两腿站立同肩宽,两手背置于下颌处,足跟提起,吸气时升膈肌,呼气时降膈肌。可加强横膈运动,提高肺活量和肺的通气能力。注意动作轻柔,吸气呼气自然深长,连做20次。

开阔心胸自然站立,左腿先迈出,呈弓步,右腿后蹬,两臂分开,前后弹展两下,再将左腿收回.左右轮换交替进行。此动作主要加大呼吸量,调理心肺。注意动作柔和缓慢,呼吸匀畅,连续做20 次。

伸手触肩 双腿站立同肩宽,两臂向外,手掌平伸,然后两小臂尽量弯曲,手指尖触到肩部。可加强两肋骨和胸外肌的压力,有助于肺活动范围的扩大。注意动作稍快,动静自然,一般连续做20次。

弓步推手 自然站立,左腿先迈出,呈弓步,两手从腿根部向前推送出,然后两手呈虚拳收回,反复进行。可活动脊背.增加小腹压力,使膈肌上下充分运动。注意做到收小腹,腰脊后挺不弯,左右交替连续做 20次。

扶腰上望双腿站立同肩宽,双手扶腰挺胸上望,当姿势复原时,扭头左看右看。可有效锻炼腰腹肌力,活动胸膈,可以矫正患者的桶状胸,扩大胸廓活动范围。注意呼气时用口,吸气时用鼻,呼比吸长,速度宜缓,不可太快,连续做20次。

托头转体两腿站立同肩宽,两手托住后脑勺,轻轻左右转体,配合好呼吸。可活动胸膈.带动心肺,加强血液循环和肺部的通气量。注意呼气吸气要柔和细微,轻松自然,不可用力,连续做20次。

两臂平伸两腿站立同肩宽,双臂平伸,然后屈臂回收,双手掌按压至腿根部,做先吸后呼的收势动作。可使全身肌肉、骨骼、关节放松,使心肺、胸膈复原。注意要松体静神,先吸后呼。缓慢深长,做以收势,连续做20次。 (李春阳)

两脚分开与肩同宽,双膝微屈,两手自然下垂,松静站立,舌尖轻抵上腭,排除杂念,调匀呼吸,双目微合。吸气时,腹部尽量向外凸起,直至达到极限转为呼气,呼气时腹部逐渐向内凹陷,尽量向脊柱靠近。呼吸50次左右后,意守心窝部,逐渐达到入静状态。练20~30分钟后收功,双手相互摩擦,搓热后双手重叠放在心窝部,稍停 10~15秒,再紧贴身体下移至下丹田(肚脐下3横指)后,双手分开,缓慢睁开双目。

按照本法练习,放松入静后可调节人体的血糖浓度,使糖耐量增加,这是由于入静后肝糖原合成增加、分解减少,交感神经兴奋性降低,迷走神经兴奋性升高,可使胰岛素分泌增加。另外通过深长细匀的腹式呼吸,使膈肌的活动度大大增加,膈肌的上下活动,对胰脏等上腹部脏器起到了良好的按摩作用,这样就能调节胰脏、增强胰岛细胞功能,从而有效缓解糖尿病症状。 (刘云)

上一篇:慢性气管炎 感冒中医疗法

下一篇:自制的膏药贴于穴位治慢性支气管炎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