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内科>呼吸疾病>支气管炎>正文

慢支肺气肿 呼吸锻炼方法

  防寒保暖 

  早春乍暖还寒,气候多变,稍一疏忽就会受凉感冒,甚至继发呼吸道感染。对“老慢支”病人而言,采取多种措施,积极预防感冒、感染是重中之重。具体方法包括:①加强锻炼(包括耐寒锻炼);②注意防寒保暖,及时增减衣物;③居室经常通风,最好每天早、午、晚各通风20分钟,实验表明,室内每换气一次,可除去室内空气中60%的有害气体;④经常打扫居室,并进行空气净化和消毒,可选用市售室内空气净化产品(非空气清新剂),也可以把醋放在加湿器中来净化空气;⑤注意个人卫生,坚持饭后漱口,早晚刷牙,因为口腔是上呼吸道的组成部分,不注意口腔卫生会导致口腔内细菌增多,当机体抵抗力下降时,易引发肺炎;⑥经常洗晒被褥和枕头;⑦在感冒流行时,避免参加集体活动,减少受感染的机会;⑧必要时,可选用免疫治疗,免疫治疗有两种,一种是用特异性流感疫苗或肺炎球菌疫苗刺激机体特异性免疫反应,另一种是非特异性免疫增强剂,如肌注核酪或卡介菌多糖核酸等。鱼油、西洋参、黄芪和蜂皇浆等保健品也有一定的免疫增强作用,可适当选用。

  防过敏

  对花粉过敏者应避免到花粉多的地方活动,家中不要养花和宠物。如无法完全避免接触,可带口罩或在医生指导下使用预防性抗过敏药。

  加强营养

  慢支肺气肿缓解期的病人,热量需求较正常人增加20%~40%。饮食中三大营养素的比例也有特殊要求,食物应以高蛋白质、高脂肪和低碳水化合物为宜。

  此外,春天是肝旺之时,应多吃一些性味甘平,且富含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的食物,如瘦肉、禽蛋、牛奶、蜂蜜、豆制品、新鲜蔬菜、水果等,帮助发寒散邪,扶助阳气。“老慢支”病人食欲和消化功能差,宜少食多餐。

  加强呼吸锻炼

  “老慢支”病人在经历了冬天的寒冷考验后,非常有必要对自己的呼吸功能作一番休整,呼吸锻炼就是一种很好的方法。

  呼吸锻炼方法有:①深慢呼吸:在不觉费力的情况下,逐渐用力增加呼吸运动幅度(深呼吸),减慢呼吸频率。②腹式呼吸:在深慢呼吸的基础上,呼气时腹壁肌肉收缩(腹部凹陷),吸气时腹壁肌肉松弛(腹部隆起)。③缩唇呼吸:用鼻深吸气,吹口哨样缓慢呼气,吸气与呼气的时间比为1:2。④吸气末停顿呼吸:缓慢吸气,在吸气末作一停顿,停顿时间约占呼吸周期的1/4,再徐徐呼气。吸气末停顿呼吸能促进肺内气体均匀分布,升高动脉血氧饱和度。

  上述呼吸锻炼可同时进行,每次20~45分钟,每日2~3次。呼吸锻炼贵在坚持,如能同时配合全身锻炼,则效果更佳。

  “老慢支”病人一旦出现咽痛、咳嗽加重,痰量增多,咳黄脓痰,气急加重伴喘鸣、发热等症状时,多提示病情急性发作。可根据以往经验先用药,但如果用药三天不缓解或症状特别严重时,应立即就医,以免贻误病情。(陆家仕  钟阳)

上一篇:按俞府穴 治气管炎

下一篇:慢性气管炎 感冒中医疗法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