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内科>呼吸疾病>咳嗽>正文

选经选穴治咳嗽

编者按:古今文献中针灸医案并不少,但多内容简要,只记录什么病症用哪些穴,对病证的性质、结构,以及选穴依据等问题没有深入详细的讨论,容易使初学者陷入迷信模仿“经验穴”、“特效穴”的误区。今为展现一种实用独特的针灸临床思维模式,在“验案赏析”专栏中设“经络医学”系列,刊发北京市中医药薪火传承“3+3”工程专家王居易教授所著《王居易针灸医案讲习录》中的部分医案,以反映其经络诊察、症候分析、选经选穴等理论。

刘某,女,71岁,2009年10月20日诊。

主诉:咳嗽1年多。咳白沫痰,曾带血,不喘,午后加重,遇冷加剧,咳时不遗尿,胸满,平卧时加重;恶热,呼吸道过敏,口干少津多饮,苔白少津,脉滑。有高血压、颈动脉硬化、支气管扩张病史。

经络诊察:少阴经、手太阴经、督脉异常。

辨经:病在少阴经、太阴经。

选经:少阴经、太阴经、阳明经、督脉。

选穴:通里、照海、尺泽、丰隆、左通天(留针8小时)、至阳(点)、身柱(点)。

二诊:针后咳减,胸满亦减。取通里、照海、尺泽、丰隆。点至阳、身柱。身柱两侧行揲法。

三诊:仍咳,痰已易出,腹部胀满,口干。属脾虚致咳,点陶道、肺俞。针太白、丰隆、阴陵泉、章门。

四诊:咳已明显减轻,白黏痰易出,腹部胀亦减,仍口干,苔薄少津,尿不黄。取太渊、太白、丰隆、阴陵泉、章门、内关、左通天。

五诊:咳已消大半,咳白黏痰,大便偏稀,每日2~3次,口干。取太白、丰隆、太渊、阴陵泉、曲泽、中脘、左通天。

六诊:痰已易出,白稀痰,仍口干。灸脾俞5分钟,太白10分钟。针太白、章门、丰隆、中脘。

疗效:共6诊,属显效。

医案解读:患者少阴经与太阴经气机不畅,与之相联系的心与肺位于上焦,气机壅塞而致胸满、咳嗽。刺通里、照海可通心络、脑络,治疗胸满及颈动脉硬化。尺泽调肺气,可宣肺。患者症状为下午及遇冷时加重,取至阳穴引阳至胸部,可宽胸治胸满。

照海交通阴跷,协调内脏的蠕动,亦可治疗呼吸系统的病,如咳嗽、胸满。身柱常用于治疗久咳不愈,有升阳温肺的功能。左通天是笔者在临床发现的特殊穴位,止咳功能较强。取丰隆为健脾化痰。

二诊症减,加身柱两旁揲法(源自《史记扁鹊仓公列传》)。治疗后胸满减轻,痰易出。

至三诊患者仍咳嗽,腹部胀满,改变思路诊断为脾虚咳嗽。太阴经行津液,手太阴肺主气,主宣发肃降;足太阴脾主运化水谷。脾通过肺的宣发将营养物送至全身。若脾虚则易生痰,脾为生痰之源,而痰易留于肺,肺为贮痰之器,可导致咳嗽。此外,由于肺脾两虚,脾气不升,而肺失肃降,从而导致咳嗽。

点陶道为升阳,点肺俞可宣肺行阳散寒。因证属虚象,取太白补脾益肺,阴陵泉调脾气的升降。章门为脾的募穴,针刺可加强脾的代谢物排出。加足阳明经的络穴丰隆健脾化痰。

三诊针刺后咳嗽症状明显好转。四诊配穴去陶道、肺俞,加太渊、内关、左通天。太渊、太白补脾益肺,太渊能使肺的通气量增大。按此穴组,以太阴经的穴位为主,如太渊、太白、章门、阴陵泉,再针刺2次显效;六诊继以增强脾运化水湿的功效,加以巩固。 (王居易)

上一篇:慢支炎泡脚方

下一篇:慢性咳嗽病在太阴经厥阴经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