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内科>呼吸疾病>咳嗽>正文

雾化吸入治疗儿科呼吸道感染 探讨音乐干预

音乐干预在婴幼儿雾化吸入中的应用价值探讨
 
呼吸道感染为儿科常见疾病, 由于患儿年龄较小, 认知能力、理解能力尚未完全形成, 很难有效配合临床治疗, 导致临床治疗难度增加。雾化吸入治疗具有操作简单、药效直达病灶的优势, 可快速达到湿化气道、解痉、止咳和抗感染效果, 但患儿家属对雾化吸入治疗了解较少, 加之对病情的担心, 容易出现抗拒治疗的行为, 而给予患儿科学合理的护理干预可有效改善上述情况, 切实提高患儿及其家属的配合度[1]。本次研究基于上述背景, 探讨了音乐干预在婴幼儿雾化吸入中的应用价值, 现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随机选取2015年12月至2017年11月在郑州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呼吸内科接受雾化吸入治疗的64例婴幼儿作为研究对象, 根据患儿入院序号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 每组32例。对照组男17例, 女15例;年龄最小3个月, 最大2岁, 平均 (1.43±1.22) 岁;其中哮喘性支气管肺炎15例, 毛细支气管炎10例, 急性支气管肺炎7例。观察组男18例, 女14例;年龄最小2个月, 最大3岁, 平均 (1.67±1.15) 岁;其中哮喘性支气管肺炎14例, 毛细支气管炎9例, 急性支气管肺炎9例。两组患儿一般资料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 (P>0.05) , 具有可比性。本次研究经医院伦理委员会批准, 全部患儿家属知情并自愿参与, 排除先天畸形患儿。
 
2 方法
2.1 对照组
在雾化吸入过程中给予常规护理干预。护理人员向患儿家属详细介绍雾化吸入治疗情况, 通过视频等展示具体治疗过程, 并说明注意事项, 缓解患儿恐惧、紧张情绪, 并介绍成功的治疗案例, 提高其治疗信心。同时引导家属参与到患儿护理过程中, 保证治疗顺利进行。
 
2.2 观察组
在对照组基础上给予患儿音乐干预, 根据患儿年龄情况, 合理制订音乐干预方案。对于小于1.5的岁患儿, 治疗时须由家长抱坐;大于1.5岁的患儿可由家长协助自坐。护理人员结合患儿年龄及自身喜好, 选择适宜的乐曲, 小于1岁的患儿可为其提供柔和的乐曲, 1~2岁的患儿则以童谣为主, 可选择《托塞离小夜曲》《我的好妈妈》《莫扎特小夜曲》《闪烁的小星》等。待雾化吸入治疗准备工作完毕后, 利用手机或收音机播放选定乐曲, 合理控制音量, 具体以50~60dB为宜, 在患儿情绪稳定后进行雾化吸入治疗。治疗结束后可停止音乐播放, 持续治疗5~7d, 具体次数控制为10~14次。
 
3 疗效观察
3.1 观察指标
(1) 哭闹情况评定。无哭闹:治疗过程中患儿未出现哭闹情况, 且无抵抗行为, 治疗顺利完成;偶现哭闹:治疗前出现哭闹和轻微抵抗行为, 护理人员及家属安慰后情绪稳定, 治疗顺利完成;哭闹:治疗过程中大声哭叫, 抵抗治疗且安慰无效, 护理人员需综合应用多种措施, 严重影响治疗, 甚至终止治疗[2]。哭闹发生率为偶现哭闹率和哭闹率之和。 (2) 配合情况评定。良好:1周内雾化吸入治疗次数超过10次, 很少出现哭闹或抵抗治疗情况;尚可:1周内雾化吸入治疗6~8次, 治疗中存在哭闹情况, 家属配合可间断完成治疗;较差:1周内治疗次数小于5次, 哭闹无法控制, 治疗中断[3]。配合率为配合良好率和配合尚可率之和。
 
3.2 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 18.0统计软件进行数据处理。计量资料以均数±标准差表示, 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以[例 (%) ]表示, 采用χ2检验。P<0.05为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3.3 结果
观察组患儿哭闹情况发生率为18.75%, 明显低于对照组的43.75% (χ2=4.655, P=0.031<0.05) 。观察组患儿配合率为93.75%, 明显高于对照组的71.88% (χ2=5.379, P=0.020<0.05) 。见表1、表2。
 
 表1 两组雾化吸入治疗患儿哭闹情况比较[例 (%) ]
注:与对照组比较, △P<0.05
 
 表2 两组雾化吸入治疗患儿配合情况比较[例 (%) ]
注:与对照组比较, △P<0.05
 
4 讨论
目前, 临床多采取雾化吸入治疗儿科呼吸道感染等疾病, 其疗效确切, 操作简便。但婴幼儿年龄尚小, 其生理和心理均未发育完善, 而雾化吸入治疗对口咽部有明显刺激, 患儿及家属均存在恐惧心理, 治疗配合度不高, 进而影响临床治疗效果。而给予患儿有效的护理干预可缓解其抗拒行为, 提高治疗效果。
 
本次研究结果显示, 观察组患儿哭闹情况发生率明显低于对照组, 观察组患儿配合率明显高于对照组, 差异比较均有统计学意义 (P<0.05) 。具体原因如下:音乐干预可对机体中枢神经系统进行刺激, 调节机体状态, 进而达到松弛平滑肌和促进情绪发泄的效果。同时在音乐的作用下, 机体大脑皮质、自主神经系统和大脑边缘系统的相应功能得以改善, 可有效控制机体各脏器系统, 促使机体达到良好的平衡状态[4]。针对婴幼儿, 给予其音乐干预效果显著, 可消除患儿的恐惧情绪, 具有镇痛和催眠的效果, 减缓患儿的抗拒情绪。同时在音乐的作用下, 患儿注意力被吸引, 进而弱化了雾化吸入操作的刺激性, 从而使患儿更好地配合治疗, 确保治疗顺利开展[5]。
 
综上所述, 在婴幼儿雾化吸入治疗过程中, 给予患儿音乐干预效果显著, 可使患儿更好地配合治疗, 缓解其哭闹情况, 提高治疗满意度, 值得临床推广。
 
参考文献
[1]周小丽, 周维华.音乐情绪干预结合认知引导在行布地奈德雾化吸入治疗COPD病人中的应用[J].护理研究, 2017, 31 (20) :2544-2547.
 
[2]吴建华, 刘燕, 徐素琴, 等.个体化全程护理干预运用于婴幼儿雾化吸入治疗的效果观察[J].中国实用护理杂志, 2016, 32 (4) :277-280.
 
[3]池英习, 于风英, 王素婷, 等.个体化音乐干预在血液透析患者中的应用研究[J].现代中西医结合杂志, 2015, 24 (16) :1811-1812.
 
[4]董敏, 李丹, 李乃侠, 等.综合护理干预模式在雾化吸入治疗小儿喘憋性肺炎中的应用效果[J].广西医科大学学报, 2016, 33 (4) :746-748.
 
[5]郁燕, 王艳辉.穴位贴敷疗法配合高氧雾化吸入治疗婴幼儿肺炎[J].中国民间疗法, 2008, 16 (7) :25.
 
来源:中国民间疗法 作者:王凡 李梦祥 石彩晓

上一篇:仲景治咳探要

下一篇:膀胱咳案 中药汤剂加取穴针刺治疗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