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内科>呼吸疾病>咳嗽>正文

列缺穴善于止咳解表 常用于外感咳嗽

高某,女,20岁,2012年4月10日初诊。

主诉:慢性气管炎多年,急性发作,咳嗽有痰1周。患者咳黄痰,发作前感冒,素有慢性气管炎。

经络诊察:左尺泽压痛(肺经有实,急性支气管炎);右三阴交涩感(太阴经异常)。

辨经:病在太阴经。

选经:督脉、手太阴肺经。

选穴:针刺大椎、尺泽、列缺。

二诊:外感已愈,已不咳,仍有黄痰,口干。取尺泽、复溜。

三诊:咽至鼻腔上部仍有“痰”咳出。取列缺、照海。

四诊:已不咳嗽,咽喉里仍少量痰液,色黄。经络诊察发现尺泽下1寸结块压痛。取尺泽、孔最。

五诊:痰未尽净,再取尺泽治之。

共5诊,属临床痊愈。

医案解读:患者有慢性气管炎,感冒时易诱发。初诊仍有表证,点大椎宣发卫阳解表,再针手太阴经之合穴、络穴。合穴为经气联系于本脏之处,《难经·六十八难》说合穴能治逆气,即本经本脏的气机异常,故尺泽适于肺气肃降障碍导致的咳嗽。

而且,尺泽为肺经子穴,根据“实则泻其子”的原则,尺泽能治外邪客肺引起的症候,以及其他肺有实(邪)所造成的病变。

肺主皮毛、主表,肺经络穴通呼吸道,而络脉走行为横向,通本经经脉达不到的地方,故列缺穴善于止咳解表,常用于外感咳嗽。

二诊时,外感已解,去大椎、列缺。仍有黄痰,故取尺泽继续泻实;口干,加复溜以滋补肾水解渴。复溜为肾经母穴,滋阴的作用比列缺广泛;复溜配尺泽能育阴调肺,常用于肺肾阴虚型的慢性呼吸系统疾病。

三诊采用的列缺、照海针对急性上呼吸道炎(尤其咽喉部),治疗重点与列缺、复溜不同。

四诊经络诊察发现尺泽与孔最之间有结块,故取尺泽、孔最。手太阴肺经别通于咽喉,而尺泽、孔最之间恰为手太阴经别起点。到五诊时,诸症已基本消失,单取尺泽。

本例治疗思路清晰,效果显著。

上一篇:慢性咳嗽病在太阴经厥阴经

下一篇:运用推拿治疗早春小儿外感咳嗽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