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内科>呼吸疾病>咳嗽>正文

运用推拿治疗早春小儿外感咳嗽

    早春时节气温低,气候多变,小儿外感咳嗽发病率很高,运用小儿推拿治疗,操作简单、花钱少、痛苦小、效果好,患儿易于接受。

    第一步:分推天突至鸠尾   天突至鸠尾是任脉(前正中线)之穴位,从上至下分别为天突(胸骨上窝处)、璇玑(胸骨上窝下1寸)、华盖(平第一肋间)、紫宫(平第二肋间)、玉堂(平第三肋间隙)、膻中(平第四肋间隙)、中庭(剑胸结合中点处)、鸠尾(剑胸结合下1寸处),共八穴。用双手拇指分别由此八穴向两旁分推至胁部,又称为“分胸八道”,反复30-50次,宣肺止咳之效甚佳。

    第二步:横擦肩背部    肩背部有大椎(第七颈椎棘穴下)、大杼(第一胸椎棘突下旁开1.5寸)、风门(第二胸椎棘突下旁开1.5寸)、肺俞(第三胸椎棘突下旁开1.5寸)等宣肺止咳、疏风解表的要穴,分别用拇指或中指按揉诸穴,每穴3分钟。如找不准穴位,可以用全掌或小鱼际快速来回横擦整个肩背部,擦至小儿肩背部透热即可,也可起到同样的作用。

    第三步:束肺法   此法没有固定的穴位。大人用双手分别从胸部或背部抱住小儿,双手同时向上挤压,从胸背部的下段向上段轻轻挤压2-3次,再用双手抹揉、搓揉前胸后背约1分钟,以上操作为一遍,可反复操作3-5遍。此法可清肃肺金、顺气化痰,还可降逆止呕,对于小儿感冒后的咳痰不利或呕逆效果明显。

    第四步:头面四大法   即“开天门、推坎宫、揉太阳、揉耳后高骨”。开天门,又称推天门,即用两拇指交替从天门穴(两眉正中)自下而上推至发际50-100次;推坎宫,又称推眉弓,是用两拇指自眉头起向眉梢作分推50-100次;太阳穴位于眉后凹陷处,用中指揉按该穴为“揉太阳”,3-5分钟即可;耳后高骨在耳后入发际高骨下凹陷中,用两拇指或中指按揉3-5分钟谓之“揉耳后高骨”。

    河北沧州狮城中医医院  寇春香

上一篇:列缺穴善于止咳解表 常用于外感咳嗽

下一篇:长期咳嗽 多按一按合谷穴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