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内科>呼吸疾病>感冒流感>正文

伤风点按公孙穴保暖驱寒

流行性伤风 点按公孙、1号穴,保暖驱寒
 
概述
 
疾病概念与简要论说
 
流行性伤风,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流行症,多发于冬、春两季。典型症状为急性高热、明显乏力、全身肌肉酸痛,并伴有鼻塞、流涕和打喷嚏等症状。该病传染性强,发病率高,有缓慢肺病的幼儿及年迈体弱者常会并发肺炎,应予以重视。伤风是一种自愈性疾病,一般一周左右就会自愈,适度的足部保健按摩可减轻症状,缩短病程。
 
【足浴配方】
 
组方:
贯众叶100克、荆芥30克、紫苏叶30克、防风30克、薄荷20克
 
办法:
 
诸药水煎取汁混入水中浴足,用于发汗解表。
 
按摩取穴
 
对症按摩足部穴道一览
 
经穴:内庭、大都、太溪、太冲、公孙、复溜、侠溪
 
奇穴:1号穴、17号穴、24号穴、25号穴
 
【按摩反射区】
 
对症按摩足部反射区图解展现
 
头部(大脑)、脑垂体、小脑及脑干、鼻、甲状旁腺、甲状腺、肾上腺、肾脏、肺及支气管、胸部淋巴腺、喉。
针对伤风症状,按摩鼻、肺及支气管等反射区,可缓解鼻塞、头痛、失眠、发热等症状。
 
按摩足部反射区图
 
【健康贴士】
 
流行性伤风患者要注意保暖,防止着凉,平常要多饮开水,注意歇息,防止过度劳累。足部按摩治疗法一般无不良反应,因而比较适合小孩、老人和孕妈妈。
 
【足部按摩流程】
 
对症按摩分步详解
 
公孙
 
点揉经穴:内庭、大都、太溪、复溜、侠溪、太冲、公孙;奇穴:1号穴、17号穴、24号穴、25号穴。各1~2分钟,以部分肿痛为宜。
 
拇指指端点法
 
采用拇指指端点法、食指指间关节点法、拇指关节刮法、按法、食指关节刮法、双指关节刮法、拳刮法、拇指推法、擦法、拍法等按摩相应反射区。各操作2分钟,以部分酸胀为佳。
 
擦足心
 
擦足心,致部分发烫,使足部放松。
 
浴足后,用力按1号穴。致部分温热后,应敏捷加以保暖。

上一篇:风寒风热感冒伤风的刮痧疗法详细图解

下一篇:发热按摩尺泽穴鱼际穴列缺穴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