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内科>呼吸疾病>感冒流感>正文

经行感冒 中药医家案例

小柴胡汤加减治疗经行感冒体会
 
经行感冒是指每值经行前后或正值经期出现感冒症状, 经后逐渐缓解, 表现为周期性, 而且持续超过3个月经周期以上者, 且感冒症状病程长于一般感冒, 可随月经的结束症状逐渐缓解或自愈, 至下次月经来潮, 感冒症状再次出现[1]。经行感冒又称为“触经感冒”, 首见于明·岳甫嘉《妙一斋医学正印种子编·女科》:“妇人遇经行时, 身骨疼痛, 手足麻痹, 或生寒热, 头疼目眩, 此乃触经感冒。”并提出用加减五积散治疗。但早在《黄帝内经》中已经有相关论述:“寒气客于子门, 子门闭塞, 气不得通, 恶血当泻不泻……月事不以时下。”至东汉张仲景称经行感冒为“热入血室”, 并首创小柴胡汤和“刺期门, 随其实而泻之”的方法, 此后各代医家均有应用小柴胡汤治疗经行感冒的案例, 效如桴鼓。
 
中医认为本病属本虚标实, 患者素体禀赋不足, 或手术、胎产等耗气伤血, 导致气血耗伤, 卫外失固, 经期血室正开, 体虚益甚, 卫气不固, 导致外邪乘虚而入。经行之后抵抗力下降, 感受外邪后易转入少阳, 是为邪入少阳证, 出现寒热往来的症状。现代医学认为该病是由于中枢神经系统调节功能下降, 抗病能力减弱引起。
 
小柴胡汤出自《伤寒杂病论》, 原方药物组成:柴胡24 g, 黄芩片9 g, 人参片9 g, 半夏9 g, 甘草片9 g, 生姜9 g, 大枣4枚。柴胡透泄少阳之邪, 透邪解表;黄芩清泄少阳半里之热, 配合柴胡一散一清, 共解少阳之邪;佐半夏、生姜和胃降逆止呕;人参、大枣益气健脾;甘草为使药, 调和诸药。
 
1 典型病例
(1) 患者, 女, 34岁, 孕2产2, 2013年12月23日初诊。
主诉:经行感冒伴月经量少半年, 鼻塞流涕2 d。患者半年前因经期受凉感冒, 此后每值经期必发感冒, 每次来月经前2~3 d开始, 持续将近两周, 曾自服维C银翘片等治疗无效。症见:先恶寒后发热, 体温不高, 鼻塞流清涕, 咽喉疼痛, 心烦易怒, 全身酸懒, 舌淡, 苔薄白, 脉两寸关弦细。中医诊断:经行感冒 (邪入少阳证) 。治宜和解少阳。给予小柴胡汤加减:柴胡12 g, 黄芩片9 g, 党参片15 g, 陈皮9 g, 法半夏9 g, 荆芥10 g, 防风6 g, 当归10 g, 川芎10 g, 炙甘草6 g, 生姜2片, 大枣2枚。每日1剂, 水煎, 服上药4剂后痊愈。此方治疗3个月经周期后随访半年未复发。
 
(2) 患者, 29岁, 孕1产1, 2015年1月12日初诊。
主诉:经期感冒伴月经量少1年。患者1年前产褥期受凉感冒, 此后每值经期便出现感冒症状, 且伴有月经量进行性减少, 经期先恶寒后发热, 鼻塞, 流清涕, 咽痒不适, 疲乏无力, 无明显咳嗽咳痰, 纳差不欲饮食, 欲呕吐, 舌淡红, 苔白, 脉浮细。中医诊断:经行感冒 (邪入少阳证) ;证属气血虚弱, 邪入少阳。治疗宜和解少阳。予以小柴胡汤加减:柴胡10 g, 黄芩片9 g, 荆芥10 g, 薄荷6 g (后下) , 姜半夏10 g, 炒白芍15 g, 当归10 g, 川芎10 g, 甘草片6 g, 生姜2片。每日1剂, 水煎煮, 早晚饭后半小时服用, 2剂后症状明显减轻, 4剂后症状消失;复诊时感冒症状缓解, 守方继服。治疗3个月后经行感冒痊愈, 随访半年经行感冒未复发。
 
2 体会
经期阴血下注胞宫, 血室大开, 邪气乘虚入侵, 故经行感冒病程较长。小柴胡汤是《伤寒杂病论》中治疗邪入少阳的组方, 也是治疗经行感冒的一个良方。小柴胡汤通过和解少阳、调和营卫达到治疗疾病的目的, 临床用之效如桴鼓。结合笔者多年临证, 有以下体会:一是柴胡为和解少阳之要药, 要达到和解少阳的目的, 柴胡剂量需加大, 一般以12~24 g为宜。二是如《伤寒杂病论》所说, 见一症即可, 不必悉具, 只要见到小柴胡汤的症状即可用药。三是行经期间血室大开, 机体免疫力降低, 易感外邪, 证属本虚标实, 故治以扶正祛邪为旨。四是根据感邪不同辨证论治, 风寒者调经散寒, 风热者调经疏风清热, 邪入少阳者调经和解少阳, 根据不同病邪随症加减用药, 不可皆用小柴胡汤。五是经行感冒定义为经期前后或正值经期感冒, 故治疗时应当根据经前感冒、经期感冒及经后感冒的不同而有所侧重, 经前期感冒解表为主, 调经为辅;经期感冒调经解表同时进行;经后期感冒调和营卫, 扶正解表。
 
参考文献
[1]吴霜, 柴胡桂枝汤加减治疗经行感冒临床观察[J/CD].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 2017, 17 (12) :172-173.
 
来源:中国民间疗法 作者:黄庆云

上一篇:刘志龙运用小柴胡汤治疗发热月余验案

下一篇:外感发热中医内治法的应用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