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内科>呼吸疾病>感冒流感>正文

风寒风热感冒伤风的刮痧疗法详细图解

感冒是一种外感风邪或时行病毒所引起的发热性疾病,伤风一年四季皆可发病,以冬春冰冷季节为多,是临床常见的多发病。现代医学称之为呼吸道感染性疾病。临床表现为发热、恶寒、头痛、鼻塞、流涕、喷嚏、咳嗽、咽喉胀痛、脉浮。因为外感病邪不同,中医以为伤风有风寒、风热和暑湿之分。
 
风寒感冒的刮痧医治办法
 
症状:以恶寒重、发热轻、头痛、无汗、流清涕、痰稀白、口不渴、舌苔薄白为主要症状。
 
运板技巧:
 
在需刮痧部位先涂改适量刮痧油,首刮项三带,以泻法刮之,因为肩部肌肉丰厚,用力宜重,肩井处可加拔罐;大椎处也需求加强壮,用力要轻柔,不行用力过重,以出痧为度。
 
再刮项丛刮,以平补平泻办法刮拭,风池穴需求加强。
 
接着刮肩胛环要点肺俞、肩胛部。

风热伤风的刮痧疗法
 
症状:以恶寒轻、发热重、头痛、有汗、流浊涕、痰黄稠、口渴、舌苔薄黄为主要症状。
 
运板技巧:
 
在需刮痧部位先涂改适量刮痧油,先刮项丛刮,以平补平泻办法刮拭,风池穴和风府穴需求加强。
 
再刮项三带,以泻法刮之,因为肩部肌肉丰厚,用力宜重,肩井处可加拔罐;大椎处也需求加强壮,用力要轻柔,不行用力过重,以出痧为度。
 
然后刮肩胛环,以纵五带为要点刮拭,第一带督脉宜轻刮之,余用泻法,在肺俞、肩胛骨内侧缘加强。
 
四肢部穴道要求刮拭面尽量拉长,可于合谷,足三里处行点、按、揉复合性办法,以加强作用。

治法:肩胛环、膻中刮、三脘刮、尺泽、合谷、中脘、足三里、支沟、膻中

再刮膻中刮,办法要轻柔。

然后刮三脘刮的中脘,接着是上肢内侧的尺泽,上肢外侧支沟和合谷,最终刮拭足三里。

如果咽喉痛苦可考虑在少商、大椎放痧。

体温

委中三带以泻法刮之,令其出痧酌情拔罐,其退热作用敏捷。
 
刮痧留意事项
 
(1)充分露出刮拭部位,在皮肤上均匀涂上刮痧油等介质;
 
(3)刮痧后嘱患者饮用温开水,以助机体排毒驱邪。
 
(1)刮痧后1~2天局部呈现细微痛苦、痒感等属正常现象;出痧后30分钟忌洗凉水澡;夏日出痧部位忌风扇或空调直吹;冬天应留意保暖。
 
(3)有出血倾向、皮肤高度过敏、极度虚弱、严峻心衰的患者均应禁刮或慎刮。刮痧疗法并非所有人都适用,一般血小板减少,肝肾功能不全,有出血倾向者及皮肤有炎症者不适合此疗法。

上一篇:夏天伤风感冒的刮痧疗法

下一篇:伤风点按公孙穴保暖驱寒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