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内科>呼吸疾病>感冒流感>正文

夏天伤风感冒的刮痧疗法

现在正值换季时节,迟早温差大,很简单患上伤风,那么伤风了怎么办呢?无妨试试刮痧疗法。刮痧是我国传统医学中的一种自然疗法,能够扩张毛细血管,添加汗腺排泄,促进血液循环,关于消除风寒痹症方面有立竿见影之效。常常刮痧,可起到调整经气,免除疲劳,添加免疫功用的作用。那么伤风刮痧刮哪个部位?下面一起来了解下伤风的刮痧疗法。
 
刮痧医治伤风,简便易行,见效快且无不良反应,可作为夏天伤风初期的首选医治。刮痧是我国传统技法之一,在中医学最陈旧的经典著作《黄帝内经》中早有记叙,运用至今已逾上千年历史。刮痧具有活血化瘀、调血行气、祛风止痛、舒筋通络、清热解毒、开窍醒神、健脾和胃等作用,可排出体内毒素,增强机体免疫力,是常用的医治和保健办法。
 
夏天伤风多选用后背部膀胱经刮痧,因为夏天伤风是风邪兼夹暑湿之邪作怪的成果,风为阳邪,易犯阳位,背部为阳,风邪侵入时首战之地,医治也当从其侵略的部位着手,而背部正好为足太阳膀胱经散布的区域,太阳主一身之表,善治全部在表之疾。后背部刮痧医治伤风,作用良好。

夏天伤风感冒的刮痧疗法
 
伤风的刮痧疗法
 
一、风寒伤风
 
(一)症状
 
以恶寒重、发热轻、头痛、无汗、流清涕、痰稀白、口不渴、舌苔薄白为主要症状。
 
(二)治法
 
(1)选穴 风池、大椎、风门、肺俞及肩胛部、中府及前胸、足三里。放痧穴:少商、大椎。
(2)定位 风池:在头后项部,头枕骨下,与风府穴相平,胸锁乳突肌与斜方肌上端之间的洼陷处。
大椎:背部后正中线上,第七颈椎棘突下洼陷中。
风门:在背部,第二胸椎棘突下旁开1.5寸。
肺俞:在背部,第三胸椎棘突下旁开1.5寸。
中府:胸前壁的外上方,云门穴下1寸,前正中线旁开6寸,平榜首肋间隙。
足三里:膝盖下3寸,胫骨外侧一横指处。
少商:拇指桡侧指甲角旁0.1寸。
(3)刮拭次序 先刮后头部风池,再刮颈部大椎及背部肺俞、肩胛部,然后刮中府及前胸,放痧少商,最后刮拭足三里。
(4)刮拭办法 在需刮痧部位先涂改适量刮痧油。因为肩部肌肉丰厚,用力宜重,从风池穴一直到肩髑穴,应一次到位,中间不要中止。颈后高骨大椎穴,用力要轻柔,不行用力过重,可用刮板棱角刮拭,以出痧为度。刮拭胸部正中线,从天突穴经膻中穴向下刮至鸠尾穴。用刮板角部自上而下刮拭。中府穴处宜用刮板角部从上向下刮拭。
 
少商、大椎放痧。针刺前先推按被刺部位,使血液积累于针刺部位,常惯例消毒后,左手拇、食、中三指夹紧被刺部位或按摩穴道,右手持针,对准穴道迅速刺入1~2分深,随行将针退出,悄悄揉捏针孔周围,使少数出血,然后用消毒棉球按压针孔。
 
二、风热伤风
 
(一)症状
 
以恶寒轻、发热重、头痛、有汗、流浊涕、痰黄稠、口渴、舌苔薄黄为主要症状。
 
(二)治法
 
(1)选穴 大椎、合谷、曲池、尺泽、外关、风池。
(2)定位 大椎:背部后正中线上,第七颈椎棘突下洼陷中。
合谷:榜首、第二掌骨问,第二掌骨桡侧中点。
曲池:在肘横纹外侧端,屈肘,当尺泽与肱骨外上髁连线中点。
尺泽:肘横纹中,肱二头肌腱桡侧缘。
外关:在前臂背侧,在阳池与肘尖的连线上,腕背横纹上2寸,尺骨与桡骨之间。
风池:在项部,当枕骨之下,与风府相平,胸锁乳突肌与斜方肌上端之间的洼陷处。
(3)刮拭次序 先刮后头部风池,再刮颈部大椎,然后刮拭上肢内侧曲池、尺泽,最后刮外关、合谷。
(4)刮拭办法 在需刮痧部位先涂改适量刮痧油。从风池穴直向下刮3寸,中间不要中止,用力不宜过重。颈后高骨大椎穴,用力要轻柔,不行用力过重,可用刮板棱角刮拭,以出痧为度。刮拭上肢内侧部2穴,由上向下刮,尺泽穴可重刮。刮拭上肢外侧部2穴,由上向下刮。
要注意刮痧疗法并非所有人都适用,一般血小板削减,肝肾功用不全,有出血倾向者及皮肤有炎症者不适合此疗法。刮痧时最好去专业医院,若是一些非医疗机构和一些未经过正规医学训练人员不了解刮痧的忌讳,盲目操作,刮痧用具不清洁,简单造成严重后果。

上一篇:春季寒气未尽易患感冒 按摩四穴预防

下一篇:风寒风热感冒伤风的刮痧疗法详细图解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