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内科>呼吸疾病>感冒流感>正文

新感温病可以辛凉解表法治之 伏邪自发者初见三阳证

有的温病发病初起是先从表证开始,有的温病发病初起没有表证,而是直接就见里证,因此温病根据病变初起有无表证进行分类,可以分为新感温病和伏气温病两类。
 
新感温病的特点是感而即发,即感邪当时就发病,往往发热与恶寒同时出现,有一分恶寒便有一分表证,是肺卫失司的表现。伏气温病的特点是伏而后发,即感邪当时没有发病,经过很长时间才发病,发病初起就以里热为主,可见高热、心烦、口渴、尿黄、舌红苔黄、脉数等里热表现,邪气从里向外发。宋代名医郭雍在《仲景伤寒补亡论·卷十八·温病六条》中谓:“医家论温病多误者,盖以温为别一种病,不思冬伤于寒,至春发者,谓之温病;冬不伤寒,而春自感风寒温气而病者,亦谓之温;及春有非节之气,中人为疫者,亦谓之温。三者之温,自不同也。”
 
新感温病可以辛凉解表法治之。伏气温病中属于伏邪自发者,治以苦寒,直清里热,以黄芩汤为主方;新感引动伏邪者,治疗先以辛凉解新邪,继进苦寒清里热。
 
伏邪自发者初见三阳证,是在里之邪游溢于三阳所致,并非外感邪热传至三阳,初起治以泄热透邪护阴,方用黄芩汤加淡豆豉、玄参。《温热逢源·卷下·伏温由少阴外达三阳证治》中指出:“其最顺者,邪不留恋于阴,而径出于三阳,则见三阳经证。太阳则恶寒发热,头项疼,腰脊强,治宜豉、芩,合阳旦汤。阳明则壮热鼻干,不得卧,治宜豉、芩,合葛根、知母等味。少阳则寒热往来,口苦胁痛,治宜芩、豉,合柴胡、山栀等味。”伏气温病初起见太阳经证者,治以清宣里热,酌加疏解太阳经之品,如用淡豆豉、黄芩合阳旦汤;初起见阳明经证者,治疗用淡豆豉、黄芩加葛根、知母等清解阳明经之品;初起见少阳经证者,治用淡豆豉、黄芩合柴胡、山栀等。(何云长 云南省大理州中医医院)

上一篇:小儿外感发热 中药直肠滴入治疗热证

下一篇:治疫良方 葱白七味饮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