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内科>呼吸疾病>肺结核>正文

儿童结核病有哪些特点

  1.传染源往往来自痰涂片阳性的成年肺结核病人,大多数为家庭成员或保姆,如果儿童的母亲患有痰涂片阳性肺结核病,该儿童就有受感染的高度危险性,因为母婴间的接触非常密切,而儿童的防御机能和抵抗力又较差,因而很容易被感染。
 
  2.儿童的组织器官对结核杆菌高度敏感,一旦发病,病情进展快,易发生淋巴源性、血源性或淋巴血行播散,因此,儿童易发生粟粒性结核和结核性脑膜炎等。
 
  3.广泛波及淋巴系统,主要表现全身性淋巴结肿大,尤以颈部及纵隔淋巴结多见,淋巴结病变有干酪样坏死倾向,成为慢性结核中毒症状及日后播散的主要原因。
 
  4.愈合方式多为钙化,儿童原发性结核一般都是倾向痊愈,病灶周围形成纤维包裹,中心干酪化物质最后钙化,愈合主要依靠钙化;而成人则多为纤维化。

上一篇:结核菌素试验阴性为什么不能排除结核

下一篇:痰不要乱吐,也不要吞下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