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内科>呼吸疾病>肺结核>正文

结核菌素试验阴性为什么不能排除结核

  结核菌素试验是测定人体是否感染了结核的一种特异性试验,阳性反应表示受到结核杆菌感染,阴性反应则表示未感染结核杆菌。但有时也可出现假阴性反应:

    ①新近感染结核,时间不超过4~8周,尚未产生变态反应。
    ②机体免疫反应受到抑制:如重症结核病;急性传染病如麻疹、水痘、百日咳等;体质极度衰弱如重度营养不良、重度脱水、重度水肿等;原发或继发免疫缺陷病;糖皮质激素或其他免疫抑制剂使用期间等;
    ③技术误差,如注入量不足或误入皮下等。
    ④结核菌素本身失效或浓度过低,效能不足。

  因此,如果患者症状明显,结核菌素试验阴性,仍不能排除临床结核病,而必须作全面分析,考虑有无上述产生假阴性反应的因素,以免误诊。

上一篇:家有结核病人要会隔离

下一篇:儿童结核病有哪些特点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