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内科>呼吸疾病>肺结核>正文

肺结核贴敷灸法

  肺结核是由结核杆菌引起的慢性肺部感染,可扩散至全身,并在组织内长期潜伏,常在人体抵抗力低下时发病。其病理形态以结节、浸润、干酪坏死和空洞形成等混合存在为特征。本病属于中医肺痨范畴,中医学对此论述甚详。如《素问·玉机真藏论》说:“大骨枯槁,大肉陷下,胸中气满,喘息不便,内痛引肩项,身热,脱肉破胭……”生动描述了肺痨的一些主症。《肘后方·治尸注鬼注方》指出,本病“累年积月,渐就顿滞,以至于死,死后复传旁人,乃至灭门”。充分认识到本病是一种慢性病,且具有传染性。《三因方·劳瘵》认为本病“内非七情所忤,外非四气所袭”,“多由虫啮”引起。《古今医统》强调,“情怯之人”最易患病。在此基础上,《医学正传》提出了“一则杀其虫以绝其根本,一则补其虚以复其真元”两大治则,迄今仍卓有成效地指导着中医中药的临床实践。

  1.贴敷法

  ①肺痨膏:白鸽粪、五灵脂、白芥子、大蒜各30克,白凤仙花连根叶一株,醋化麝香0.6克。先将白鸽粪、五灵脂、白芥子共研细末,再加大蒜、白凤仙药捣碎成泥,将麝香兑入,调匀,密贮备用。取肺俞、膏肓、百劳、脾俞,每穴取蚕豆大小药膏一块,贴于穴位覆盖纱布,胶布固定,每天换贴一次,两周为一疗程,休息3天,继续贴用。适用于浸润型及血行播散型肺结核。

  ②白芥子膏:白芥子适量,炒黄,研末,用米醋调成糊状。先将拔毒膏温化,取白芥子糊2克,摊于药膏中,贴敷穴位(风门、肺俞、心俞、膏肓)上,每次选一对穴,交替贴敷。一般贴1~3小时,局部有烧灼感时取下。每对穴5天贴敷一次,3个月为一疗程。适用于空洞型肺结核。

  2.灸法

  选肺俞、大椎、关元、脾俞、膏盲、肾俞,每穴灸3~5壮,隔日一次,适用于肺结核各种证型。

  3.雾化吸入法

  大蒜30~50克,捣碎,放入装置器内,通过雾化收入,每次30~60分钟,每周两次,3个月为一疗程。适用于各型肺结核。(摘自《传染病中西医诊疗技术》)

上一篇:按揉尺泽穴治疗肺结核

下一篇:肺结核咯血 按压穴位疗法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