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内科>呼吸疾病>肺结核>正文

肺外结核有哪些

肺部是结核菌进入血行的首选门户,故结核中最常见的是肺结核。此外,结核菌可以在许多器官、组织内播散和生存,如脑、肾、骨、附睾、卵巢、输卵管、肝、脾、甲状腺等。颈外结核中,除最常见的颈淋巴结结核外,还有以下几种较为多见。

结核性脑膜炎 发病人群多为儿童及少年,但成年人亦不少见,四季均可发病,以春季较多。起病时有发冷或发热、周身酸痛、食欲减低、精神差、便秘、呕吐、头痛等症状。严重时可导致意识障碍。小儿结核性脑膜炎临床症状表现很不典型,以发热为主要症状,半数以低热为主,多伴头痛、呕吐。严重者10—14天进入高峰,出现意识改变、抽搐等。

脊椎结核 多发生在腰椎。一般有全身中毒症状,如疲劳、食欲不振、盗汗和午后发热,时间长的可持续2—3月。疼痛症状较为常见,尤其在咳嗽、震动或翻身时疼痛加重。胸椎结核常出现根性疼痛,并放射到一定部位,有时会误诊为胃炎、阑尾炎或胆囊炎。颈椎结核病人常表现为斜颈或头部前倾,以双手托下颌;腰椎结核及胸椎结核病人行走时躯干向后倾斜。

结核性腹膜炎 一般起病缓慢,常有盗汗、发热等结核中毒症状,以及腹痛、腹胀。早期疼痛不明显,随后有持续性隐痛或钝痛,亦可发生阵发性疼痛,疼痛多位于脐周或右下腹,常伴有腹胀、恶心、呕吐,有时腹泻和便秘交替出现。

喉结核 早期喉部有刺激和烧灼感,声音嘶哑逐渐加重,失音,喉部疼痛,吞咽时加重,病变广泛时出现呼吸困难,喉结核多继发于肺结核,可行喉镜病检以确诊。

长沙市中心医院 胡云芬

上一篇:肺结核患者常做肺功能保健操

下一篇:肺结核应对方法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