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内科>呼吸疾病>肺结核>正文

肺结核 足部穴位治疗

肺结核是结核杆菌通过呼吸道感染侵人肺部引起炎症反应。主要由人型结核杆菌引起。结核病患者在涂片检验阳性期为主要传染源,结核菌是患者咳嗽、打喷嚏、大笑所喷射到空气中的极小的潮湿飞沫痰粒子,经过蒸发剩下飞沫核,悬浮在空气中像烟一样随气流播散。吸人这些带菌的飞沫,接触到易感的肺泡组织生长、繁殖,才能感染结核菌。

结核菌的传播主要为室内污染空气,室外一般不传染。由结核菌所污染的家具、书籍、地板并不是重要传染源,大多数结核菌在干燥、阳光、热环境中会迅速死亡。即使这些粒子从物体表面上再飞扬到空气中,也是无害的,因为这些粒子太大,而大粒子通常沉积在黏膜式皮肤上,进入呼吸道也会随口咽部的动作咳出或咽到肠胃中,不能进入肺组织。

肺结核的典型症状是午后低热、盗汗、乏力、食欲不振、消瘦、咳嗽、少量咯血等,也有人突然咯血,急速发病。

肺结核一般在胸透时查出并做进一步的检验以确诊。肺结核主要采用现代医学方法治疗。按摩推拿可用来改善患者的症状,提高患者的抗病能力。

[足部穴位和反射区]
    足底的肺和支气管反射区应重点按摩,心、肾反射区也应按摩。

[预防与护理]
    (1)卡介苗预防接种。新生儿在出生1个月内,最迟在出生3个月内完成初种,然后在小学一年级与初中一年级完成复种。有较好的预防效果。
    (2)加强营养,锻炼身体,注意休息,避免过劳,节制房事,提高身体防病抗病能力。
    (3)对肺结核患者进行彻底治疗,与健康人隔离。教育患者不要随地吐痰。

上一篇:肺结核应对方法

下一篇:按摩足底可治疗肺结核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