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内科>呼吸疾病>肺结核>正文

痰不要乱吐,也不要吞下

痰是从咽喉、气管、肺泡等呼吸道分泌产生的。正常人一般不咳或只咳少量灰白色的痰,但如果咳嗽,咳痰太多;且痰的颜色发生改变;说明呼吸道及肺部产生病变。

当支气管、肺部受到细菌感染时,其痰液含有灰尘、各种病毒、细菌以及一些坏的组织及脓血等,可以传播很多疾病,如流感、肺炎、麻疹、白喉、百月咳、猩红热、流行性脑脊髓膜炎,肺结核等。

在有些人看来,吐口痰就像丢张纸一样无关大事,其实随地吐痰并非一件小事,它会影响他人健康。

呼吸道传染病,像肺结核、流行感冒等,就是通过空气传染,尤其是空洞型肺结核有排菌的病人咳嗽时,喷出的飞沫带有结核菌,从而传染给健康人。其他一些全身疾病,如肺炎、麻疹、百日咳、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猩红热及白喉等病原体也是由于咳嗽、咳痰而传染给健康人的。

有些人随地吐痰后,用脚去擦—下,从表面上看;痰没有了,实际上加快痰的干燥,使痰里细菌更快随风飞扬,而且鞋底的病菌又会带到别处,污染环境。还有人把痰吐在阴暗角落,认为人看不见就不脏了。其实那些见不到阳光的地方,更适宜细菌生长和繁殖,会产生更多的细菌。

痰不可乱吐,也不可自吞,自吞虽不害别人,但害了自己。如果肺结核病人经常吞下含有结核杆菌的痰,就容易患肠结核。

吐痰应该入盂,如果一时找不到痰盂,可以将痰吐在纸上,包起来抛进果皮箱里,没有纸时可以吐在手帕上带回家洗干净。养成爱清洁,讲卫生的良好的习惯,对己对人都有好处。

上一篇:儿童结核病有哪些特点

下一篇:肺结核患者常做肺功能保健操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