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内科>呼吸疾病>养肺>正文

肺系亚健康 手诊认识自己

肺系亚健康是手诊手道养生的主要内容之一,是手诊认识自己,手道管理本能,养生维护性命的自诊自养之一。
肺在体为皮毛,其经脉下络大肠,互为表里。肺主气属卫,为宗气出入之所,司呼吸,为气机出入升降之枢,合皮毛而煦泽肌肤。肺的病证,有虚实两种。通过手诊 臓象区与臓象段,辅线指象,辨象求因,因人而养,制定手道养生方案,中医药膳调养,以及养生方法与箴言。
 
肺系亚健康概述
 
中医认为,肺位于胸中,上连气道,开窍于鼻,合称肺系。肺在体为皮毛,其经脉下络大肠,互为表里。肺主气属卫,为宗气出入之所,司呼吸,为气机出入升降之枢,合皮毛而煦泽肌肤。肺的病证,有虚实两种。其中虚证,又可分为阴虚、气虚。肺虚多系津液水泵,肺失濡养所致;气虚多为久病亏耗,或被他脏之病所累。不仅使人呼吸无力、少气懒言、身体倦怠无力、气短喘促,而且易感外邪,引发疾病。
 
肺系亚健康属于中医肺虚的范畴。肺虚分两种:肺气虚、肺阴虚。
 
肺气虚主要表现为气短、懒言、喘促、痰液清稀、畏寒自汗、咳声及语言低微、易感冒、活动或劳累后症状加重、面色淡白、舌淡、脉弱,多因久病咳嗽耗气伤肺及其他脏腑病变影响及肺所致。肺阴虚主要表现为形体消瘦、口燥咽干、干咳少痰,或痰中带血、声音嘶哑、午后潮热、颧红、五心烦热、盗汗、舌红少苔、脉细数。多因久病劳损,久咳耗伤肺阴,或邪热耗伤肺阴所致。有些人上述两种症状都有,即气阴两虚。
从现代医学观点看,肺气或肺阴虚(二者常兼有,只是程度轻重而已)一证,多出现在一些发生于肺脏的慢性消耗性疾病,如慢性支气管炎、哮喘、肺气肿、肺心病,以及年老体弱、病后失调之人。而从中医角度看,肺虚者,大多是邪去正虚,治疗宜补益为主。治疗肺虚证的中药方剂很多,如百合固金汤、补肺汤等。此外,体育疗法也不失为防治肺虚证的手段之一。
追寻臓象区,观察气管肺
 
乾区
瘦薄,肺功能较差,肺气不足所致的感冒咳嗽与呼吸系统疾病
 
整个乾区纹理与其他八区比较,纹理杂乱,多提示肺脏功能较差,易发生呼吸系统疾病;
 
肺功能区或整个乾区发软,提示肺气不足;
 
气管器质区、肺器质区
肌肉偏平塌陷,提示肺阴不足,易发生肺燥症,并易发生肺结核(结核菌携带者);
 
颜色苍白,提示肺阳不足,卫气不固,近期将会发生感冒(这种感冒是受风、受寒或劳累过度诱发的感冒);
 
青筋浮现,表示肺部受到空气污染或缺乏有氧运动所致的肺活力下降,氧气与二氧化碳交换功能下降;
 
支气管肺区
出现淡褐色沉浊,提示由于吸烟或被动吸烟或空气污染造成的毒素蓄积;
 
肺段故事多,前尘旧事说
 
整体感情线
颜色成深褐色无光泽,表示缺乏有效地有氧运动锻炼,氧气与二氧化碳交换功能下降;
 
生命线之肺段
表现的是一种体质性隐患。
 
望色辨证
暗红色:
 
肺火炽盛,也见于上焦火盛。
 
淡褐色:
 
长期吸烟或处于空气污染环境中,肺部受到污染。
 
慢性支气管炎。
 
暗青色:
 
呼吸功能严重下降,肺泡气体交功能下降,甚至缺氧,多见于肺心病。
 
淡白色
 
肺气虚,易发生感冒
 
观形察态
凹陷:
 
肺气虚,呼吸系统功能下降,肺活量下降。
 
凸起:
 
肺气充沛,但也见于支气管扩张或慢性支气管炎。
 
硬结:
 
如粟粒状,推之可以移动,说明肺部有污染沉积物,但多为吸烟、尘肺,只要及时有效的调整,完全可以消失。硬结如砂石状,推之不能移动,并且有麻痛的感觉,说明肺部有结核或肿瘤现象。
 
 
纹理分析
斜切纹多
 
呼吸系统功能下降,易发生感冒。
 
分叉较多:
 
呼吸系统功能下降,肺气虚;
 
交叉状纹:
 
曾发生过呼吸系统感染
 
“米”字状纹
 
肺气肿或曾发生过肺炎,也见于哮喘;
 
岛形纹理:
 
肺泡气体交换功能下降,呼吸系统整体功能下降。
 
岛链形纹
 
肺气虚体质,易发生呼吸系统感染。
 
斑点透视
红色斑点:
 
肺火炽盛,见于呼吸系统感染。
 
青色斑点:
 
肺心病或肺结核,也有肺癌的倾向;
 
辅线辨因
健康线穿越感情线时,提示肺脏功能近期下降,要加强体育锻炼。
 
指象求肺象,甲象观肺征
指象求证
手指用力伸直时,发酸、发胀、发困,手指端有动脉波动,氧气与二氧化碳交换功能较差,这是缺乏运动锻炼,建议到负离子丰富的地方做一些有氧运动;
 
上指节纹颜色较深,提示肺部有沉积,瘀毒之气,见于空气污染(刚装修好的房子,甲苯中毒等);
 
上指节纹浅淡细弱,提示肺脏先天功能较差,不易做激烈的运动,只易做缓慢的运动;
 
在所有指节纹中出现青筋浮现,表示血内含氧量较低,循环较差,呼吸与氧气、二氧化碳交换功能下降,建议做积极的运动锻炼,可望得到改善;
 
甲象特征
甲尖边边缘模糊或苍白或淡褐色,提示肺的呼吸功能下降。 
 
手道养肺中,呼吸渐清净
 
养肺箴言中,呼吸导引功
 
1、呼吸训练养肺法:
取坐位于卧位,舌舔上腭,依次从头、颈、躯干、上肢、下肢放松全身,注意脐部,然后作深、长、匀、细的腹式呼吸,即吸气时腹部隆起,呼气时腹部尽量收缩。呼气时用口、嘴唇轻启如吹口哨状,吸气时用鼻。呼气时间适当延长到吸气的2倍左右。每天早晚各1次,开始可每次作10次深呼吸,然后逐渐增加次数。本法能有效增进肺活量,吐出肺内废气,增进肺泡的功能,增加吸氧,改善肺虚症状与体征。
 
 
2、经络导引养气法:
(1)仰卧,全身放松,两手分别放小腹部和胃部,缓慢进行深呼吸,呼气时轻压腹部,做2分钟;
(2)仰卧,两臂放在身旁,吸气时,手心向下,脚尖向内;呼气时翻掌;手心向上,同时两脚尖外展;再吸气时,手心翻向下,脚尖向内收。反复做8次。
(3)仰卧,吸气时两臂侧手伸,手心向上;呼气是下肢不动,一手臂随上体向一侧转体与另一手臂合拢;再吸气还原。左右转体交替8次;
(4)仰卧,吸气时下肢不动,两手叉腰;呼气时,两腿慢慢屈膝,两手抱膝轻压腹部;再吸气还原;反复8次;
(5)仰卧,吸气时下肢不动,两臂上举过头;呼气时,两手随身体坐起而触及脚尖,胸触膝;再吸气时,两手随上体卧倒而回到头上,同时吸气,反复8次。
(6)仰卧,吸气时不动,呼气时两臂抱胸。本法能调节控制肺脏的植物神经功能,对于排除异常刺激,加强肺部的免疫功能大有益处。
 
3、冷水锻炼固卫气:
用冷水洗脸、洗鼻、洗脚或洗澡,能引起全身一系列反应,使身体的体温调节功能增强,加快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提高对外界气温变化的适应性,尤其是对肺虚证病人容易患感冒、支气管炎发作者,更为有益。方法是:先用稍低于体温的水浸湿毛由稍稍拧干,从四肢开始摩擦,顺序擦颈、胸、腹、背,用湿毛巾擦完后,再用干毛巾再擦一遍。如果没有出现怕冷现象,就可以每隔2天将水湿降低一些。直到能接受冷水澡为止。要注意循序渐进,持之以恒,并注意保暖,根据气温增减衣物,积极防治感冒等加重肺功能减弱的疾病,以保证得到最大的锻炼成果。
中医养肺法,药膳最可行
 
1、肺气虚可选用生晒参10克,核桃仁50克,生姜15克,大枣10枚水煎饮用一日一剂。或用人参10克煎水服,同时吃生姜、大枣、核桃仁,一日一剂。
 
2、肺阴虚可用玉竹、沙参各25克,鸭肉200克,加调料焖煮一小时以上后食用,一日一剂。也可用甲鱼一只,川贝母10克,加调料煮熟后食用,一日一剂。也可用百合20克,花生米50克,梨100克,猪肺200克,加调料煮熟后食用。服上三方的同时,可多吃些蜂蜜、银耳、胡萝卜、梨等。
 
       阅读理解本文后,自我手诊,自我调养,让您尽快从肺系亚健康的阴影中走出,只有正确及时的自我手诊,选择合理的养生方法,才能让我们的肺系更健康,呼吸更从容!

上一篇:吴眉治疗内科杂病验案

下一篇:护肺润肺的方法 肺怕气怕燥怕寒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