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内科>呼吸疾病>养肺>正文

护肺润肺的方法 肺怕气怕燥怕寒

吸烟者,必伤肺,吸烟是导致肺癌的直接诱因之一。其中烟草在进行燃烧的过程中,会产生至少4000多种致癌物质,进入到肺部后,无疑会导致肺毒积深,加重肺病的发生率。
 
《黄帝内经》中记载到“肺者,相傅之官,治节出焉”,从这句话中,我们就可以明确的知道,我们的肺部就好比是个皇帝,掌控着身心健康重担。
 
肺是非常娇弱的器官,不良的恶习从而导致肺部亏虚,百病横生,想要肺部健康值的话,最好的方式就是进行护肺润肺的措施,不妨与小编一起去了解一下吧! 
 
一、肺有“三怕”,尽量避免
 
中医:“肺朝百脉”意思是说全身的血液循环直接或间接的都会经过肺部循环过滤,然后再敷布全身。
 
“肺者,相傅之官,治节出焉”,意思说肺好比朝中宰相,协调百官,大事小事都要管。所以说各脏腑盛衰,都与肺相关联。
 
通过上面的两句话我们可以了解到肺在人体中具有重要的地位。但中医认为肺比较娇嫩容不得半点异物,而且即怕寒又怕热,可称之为“娇脏”。如果平日不注重清肺、润肺,肺就易受邪侵,出现不适,甚至牵连其它脏腑,招惹疾患。
 
1
一怕气
意指有害气体。
 
如,香烟的毒气,污染的大气、厨房油烟气等。
 
肺,主一身之气,是气体交换场所,吸入气体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肺脏。
 
因此,一些不良有害气体,都会损害肺部功能,甚至诱发各类肺部疾病。
 
2
二怕燥
肺,喜润恶燥,燥邪最易伤肺。
 
一旦燥邪伤肺,伤及元气,则秋季来临时,易诱发各类肺部疾病。
 
因此,日常生活中,要注意润肺,对抗燥邪的侵害。
 
3
三怕寒
肺,喜温怕寒,在寒气到来时,往往第一个沦陷。
 
寒邪经口鼻犯肺,使肺气不得发散,津液凝结,从而诱发感冒等呼吸道疾病,可致人体免疫力下降或引发慢性鼻炎。
 
二、肺不好,难逃这三个表现
 
1
皮肤晦暗
肺部好不好,看肤色就知道,中医认为,肺管理全身的皮肤。
 
一般情况下,我们的肤色表现为白暂润泽,且略带黄质感;反之的话,一旦肺部毒素过重,就会导致肺功能损伤,导致堵塞,由于体内的毒素和垃圾得不到及时的排出,从而就会沉积在皮肤上,出现了暗晦症状,一经发现的话,就需要做好护肺的准备措施了。
 
2
便秘
对于老烟民来说,大多数都会出现便秘的情况,并且恶臭难忍,散发出一股难闻的烟味。我们的肺与大肠乃一套系统,直接是相互相成的。
 
一旦肺部的毒素积累过重的话,就会导致大便干结、排便异常,得不到及时的调理的话,进入到恶性循环之中,会诱发大肠癌或肺癌的发病率。
 
3
咳嗽加剧
长期的吸烟,会诱发咳嗽,且在白天的时候咳嗽的情况,会越发的严重性。而到了晚上的时候,因夜间是肺脏的自我修复时间,一旦夜间咳嗽加剧的话,可能是长期的吸烟,导致肺毒积深所引起,此时,你就该好好的做好清肺的工作了。
 
三、掌握二处穴位,每天按一按
 
1
肺俞穴
肺俞穴,位于人的背部,第三胸椎棘突下,旁开1.5寸的部位,乃背部奇穴,日常按揉或叩击肺俞穴,从而可以将肺部的毒素和垃圾进行有效的排出,起到温中理气、排毒护肺、清肺散热的作用,对于肺部不适所引起的咳嗽加剧、吐血、支气管炎等起到很好的调理工作。
 
2
鱼际穴
鱼际穴被称之为是保命穴,进入到天气干燥的秋季,养肺对健康大有益处。想要强肺,防止肺病的话,就需要通过按揉鱼际穴。
 
位于手拇指本节凹陷处,按揉刺激鱼际穴,从而可以将肺经体表的经水导入到体内,将肺部毒素有效的排出,起到很好的强肺润肺作用。
 
四、附:憋气30秒测试肺活量
 
想要知道自己的肺部是否健康的话,就可以进行测试,更能准确无误的窥视出来。
 
当我们在进行憋气或者是水中憋气,一旦时间超过30秒的话,说明你的肺活量还可以;反之的话,那没有到30秒就失败的话,可能是肺部毒素积累过重,从而导致肺部亏虚,肺活量不足,需要做好及时的清理工作为最佳。

上一篇:肺系亚健康 手诊认识自己

下一篇:没有了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