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儿科>盗汗>正文

灸关元是最佳补肾法 自汗盗汗怎么艾灸

1、问灸能补肾吗?
 
答 灸关元是最佳补肾法。
 
2、手脚经常出汗怎么办?
 
答:手脚出汗是心燥热的一种表现,可灸内关、合谷、三阴交、太溪
 
3、手足一年四季发冷,冬天和冰块一样,怎么艾灸?
 
答:心俞、胃俞、肾俞、次髎、关元、内关、合谷、后溪、足三里、三阴交、太溪
 
4、我经常大腿两侧冰冷,怎么灸?
 
答:灸肾俞、次髎、关元、阴陵泉、委中、三阴交、涌泉
 
5、灸是不是伤阴上火?
 
答 这种观点是受温病学派的影响,想当然得出的结论。我的患者常常坚持灸关元几个月,
 
没有上火。亲身实践,自有结论。
 
6、长期体质虚弱者怎么才能脱胎换骨?
 
答 坚持灸关元,中脘,足三里。
 
7、自汗盗汗怎么灸?
 
答 自汗、盗汗实际都属于阳虚证,而绝大多数中医却都认为盗汗属于阴虚。盗汗出现在夜间,夜间虽然是阳气潜藏之时,然而夜间却是阴盛之候,阴(邪)盛可以逼阳于外,阳浮外亡,故汗出,曰盗汗。灸关元。
 
8、问夏天热老虎又来了,灸法能不能将夏天的郁闷之气宣泄出去呢?
 
答 可以,我用的方法是灸大椎。范氏是先灸百会,再灸大椎。最佳的方法就是少食寒凉、以灸泻热。用艾灸的方法,选则阳穴灸之(先灸百会,再灸大椎),便达到以火泻热的效果。在施灸的过程中,会适量或大量的出汗,这样闷热之气会随汗液得以宣泄,而且积蓄一冬的毒气也得以散发,灸完之后,再喝一些温薄荷叶水,顿时人就会感觉到清爽无比,闷热之气一扫而光。所以夏天艾灸,泻热清凉是养生避暑的最佳方法。
 
9、夏天天热了,还能艾灸吗?要注意什么?
 
答:中医讲“冬病夏治”,就是说冬天爱犯的毛病在夏天艾灸能收到很好的效果。另外,夏天阳气都浮跃在外,身体内部就会空虚,所以,夏天要多吃好消化的食物,才不致生病。胃“喜甘温恶苦寒”,夏天一定要注意少吃生冷寒凉的食物。
 
10、问体质热的人是不是不能灸?
 
答 灸具有双向调节功能,经过经络的传导,来调整身体的寒热虚实。热症施灸,《类经》说“因其势而解之、散之、升之、扬之,如开起窗,如揭起被,皆谓之发”,艾火施灸可以使血管扩张,血流加速,腠理宣通,从而达到“火郁发之”的散热退热祛邪外出的目的,所称“火有拔山之力,开门驱邪之功”。所以,大家不必害怕,我们身体的功能很神奇,正气内生,寒热之邪自然出矣。所以热性之人可灸!比如,我对于扁桃体发炎,咽喉疼痛牙痛的患者,灸大椎,大部分患者会感觉咽喉有湿润感,症状减轻。
 
11、问阴虚能灸吗?
 
答 认为火证和阴虚不能灸这是个天大的误区。
 
许多人把中医辨证论治的阳虚,阴虚,燥热和艾灸的纯阳混为一谈了。灸是用火调动人体的气机,调整人体已经出现不平衡的各系统功能,灸是补纯阳的。元气足,气血阴阳寒热虚实自会调和。
 
12、戒烟怎么灸?
 
答 用普通有烟套装,因为艾烟有明显戒烟作用。
 
中脘,关元,足三里,戒烟穴。

上一篇:产后自汗,产后盗汗,加味验方治疗

下一篇:没有了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