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儿科>盗汗>正文

温后敷神阙穴 五倍子对抗盗汗

辽宁沈阳赵女士提供:我爱人两年前开始出现夜间盗汗,看了很多中医,吃了不少中药都不见效。最近有朋友推荐了一个方子,我给爱人用了以后,盗汗症状真的缓解了不少。方法是,取首乌18克、黄柏18克、五倍子30克,研为细末。发病时,取适量药末,用米醋调成饼状,温后敷肚脐,用塑料外敷固定。自汗者,清晨敷,晚上取下;盗汗者,晚上敷,第二天早晨取下。

黑龙江省中医药大学博士生导师苏云明教授点评:中医认为,肾主五液,入心为汗,盗汗多由肾阴虚引起。此外,结核病等实证也可能引起盗汗。

该方中,五倍子是对抗盗汗的主力。五倍子归肺、大肠、肾经,中医上有敛肺、止汗、涩肠、固精、止血、解毒的功效。以五倍子为方,可主治肺虚久咳、自汗盗汗等。除敷肚脐外,还可以将五倍子末、荞麦面用水和匀,煨熟成饼,晚上饿时干吃两三个,也有缓解盗汗的作用,对肺结核、矽肺合并肺结核等病的盗汗患者同样有不错的疗效。平时也可用五倍子煎水代茶饮。

盗汗者要注意日常防护,在饮食方面,如属阴虚、血热及阴虚火旺的病人,应禁食辛辣食物,切勿饮酒,多吃一些新鲜的蔬菜水果。在条件允许时,适当调节一下居住环境的温度与湿度,比如,阴虚血热者的居住环境就应稍偏凉一些。盗汗者的被褥、铺板、睡衣等,应经常拆洗或晾晒,以保持干燥,并应经常洗澡,以减少汗液对皮肤的刺激。 (本偏方仅供参考,不可代替医生诊疗)

上一篇:中医推拿手法治疗盗汗

下一篇:治盗汗治自汗穴位疗法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