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儿科>盗汗>正文

自汗多属气虚阳虚之证 中药处方

汗证是指由于阴阳失调,腠理不固,而致汗液外泄失常的病证。其中,不因外界环境因素的影响,而白昼时时汗出,动辄益甚者,称为自汗;寐中汗出,醒来自止者,称为盗汗,亦称为寝汗。早在《内经》即对汗的生理及病理有了一定的认识。明确指出汗液为人体津液的一种,并与血液有密切关系,所谓血汗同源。故患血液耗伤的病人,不可再发其汗。生理性的出汗与气温高低及衣着厚薄有密切关系。如《灵枢·五癃津液别》说:“天暑衣厚则腠理开,故汗出……天寒则腠理闭,气湿不行,水下留于膀胱,则为尿与气。”在出汗异常方面,谈到了多汗、寝汗、灌汗、绝汗等。《景岳全书·汗证》对汗作了系统的整理,认为一般情况下自汗属阳虚,盗汗属阴虚。但“自汗盗汗亦各有阴阳之证,不得谓自汗必属阳虚,盗汗必属阴虚也。”《临证指南医案·汗》谓:“阳虚自汗,治宜补气以卫外;阴虚盗汗,治当补阴以营内。”
 
临证举例
 
患者牛某,男,42岁。因“胸前汗出1年余”来院就诊。细问病史,患者静坐时即出现胸前汗出,严重时可湿透衣服,伴心悸,时有心胸憋闷疼痛,心电图检查无异常。先后服用玉屏风散、天王补心丹等药,不效。来诊时见患者胸前汗出溱溱,形体肥胖,寐差,纳食可,二便尚调。查舌质淡暗,苔白腻,脉沉涩。综合舌脉症,诊断:汗证(痰瘀内阻)。处方:丹参30g,砂仁6g,当归10g,桃仁12g,红花10g,川芎6g,瓜蒌15g,薤白12g,法半夏9g,赤芍6g。水煎服,日1剂。服药3剂后,出汗明显减轻。效不更方,上方继服3剂,诸症状消失。
 
左振素认为自汗虽多属气虚、阳虚之证,但该患者服益气固表、滋阴降火之药不效。《类证治裁·汗证》指出:“凡服止汗固表药不应,愈敛愈出者,只理心血。”审患者时有心胸憋闷疼痛,查舌质淡暗、苔白腻、脉沉涩,实为痰瘀内阻。患者素体肥胖,肥人多痰湿,痰湿内生,气血运行受阻,终致痰瘀内阻。汗为心之液,心主血脉,心血内瘀,胸阳郁闭,迫津外泄,故见胸前汗出。《医林改错》亦指出:“瘀血亦令人自汗盗汗。”故方中以丹参、当归、桃仁、红花、川芎、赤芍活血通脉;瓜蒌、薤白、法半夏、砂仁行气化痰,全方共奏化痰活血通络之功,正中病机,故能取捷效。临证患者多病情纷繁复杂,多方求诊,病久多累及气血,病多相兼为患,需医者仔细甄别,审证求因,辨证论治,方能把握全局,做到有的放矢,避免失治、误治。(易胜)

上一篇:自制的药袋来止汗

下一篇:阐明湿热在盗汗中的论治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