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儿科>盗汗>正文

治盗汗治自汗穴位疗法

  鱼际、复溜穴是治汗要穴,古代文献早有记载。《针灸大成》载“鱼际治伤寒汗不出”及“复溜治盗汗,汗流不止”,《拦江赋》说:“伤寒无汗,补合谷、泻复溜”,《针灸集锦》也说鱼际“调理肺气,治外感风寒引起的身热、头痛”。 

  复溜穴出自《灵枢·本输》篇,位于太溪穴上2寸。究其字义,复是重返与轮回之意;溜,本通流,水流貌。复溜即以肾经循行至太溪绕踝回转之后,复直流向上而得名。肾多虚证,“虚则补其母”,而复溜为肾经之母穴,故取本穴多行补法,具有滋阴补肾之功效。该穴古代医籍中也有“清热利湿,治盗汗,配合谷治自汗”的记载。

  具体操作方法是:

  鱼际:仰掌取穴,在拇指掌指关节后内侧,太渊前一寸赤白肉际凹陷中,乃是肺经之荥穴。

  复溜:垂足取穴,在太溪上二寸,跟腱前缘,系肾经之经穴。

  此二穴采用不同手法(补或泻),可治发热汗不出或汗出不止,泻之则发汗,补之则止汗。还可治疗阳气虚之卫外不固,腠理疏松,汗孔开泄,汗液自出的阳虚自汗,以及阴虚生內热,热逼津液外泄之睡眠时汗出,醒后汗即止的“盗汗”等。

  病案1

  赵某,女,7岁。患孩因急性扁桃体炎,高热39.8℃,来急诊。因患孩体弱,前曾因注射退热剂而汗出淋漓,其母要求采用其他疗法,经征得家长同意及病孩合作,即行针刺合谷、鱼际、复留穴。

  因病孩属实证,故取泻法。快速进针得气后,施强刺激,然后徐徐出针。出针后,见汗出而热渐退,继服穿心莲、六神丸等药而愈。

  病案2

  杨某某,女,2岁。因患支气管炎而高热咳嗽,经注射退热针及抗生素而退热,但患儿频咳,汗出不止,神疲乏力而来诊。

  在家长的配合下,予针刺鱼际、复溜二穴,取补法留针15分钟后,见频咳缓解,汗止,再投生脉散加味2剂而吿愈。

  病案3

  王某,男14岁。患者一向体质较弱,有过敏性紫癜、肾炎、肝炎、肺门淋巴结核等病史,常因扁桃体炎而高热不退。往往用多种抗生素亦难退热,若热退后又自汗或盗汗。2007年某日,一次因高热经药物处理而退热后,数日汗出淋漓,家人甚为担忧,其母要求针刺治疗。

  采用补法刺鱼际、复溜各一针,进针得气后,留针15分钟。当晚汗出即减大半,继第二次针刺后汗止。后来又因病后盗汗,亦采用此法治愈。(贾佩琰)

上一篇:温后敷神阙穴 五倍子对抗盗汗

下一篇:自制的药袋来止汗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