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外科>肛肠科>痔疮>正文

挑刺痔疮点加拔火罐治痔疮

  由于人体直肠末端黏膜下和肛管皮肤下静脉丛发生扩张和屈曲所形成的柔软静脉团称为痔,又名“痔疮”、“痔核”、“痔病”、“痔疾”,是肛门疾病中的常见多发病。根据其发病的部位不同又将生于肛门内(齿状线以下)者称为内痔;生于肛门外(齿状线以上)者称为外痔;生于肛门内外者称为混合痔。痔疮最为明显的症状就是便血,而且往往比较严重,一般可以分为无痛性便血和疼痛性便血。其次是有肿物脱出,轻者可自行回纳,重者需用手收回,疼痛加剧,还可发生嵌顿坏死,更有甚者,走路、咳嗽等活动痔核就会脱出。另外痔疮患者还会出现坠痛以及肛周瘙痒的症状。根据患者病史和肛门物理检查可以确诊。需要与结肠及直肠、肛管的良性和恶性肿瘤及炎性疾病相鉴别。

  中医学认为饮食不节,损伤脾胃,胃肠燥热,伤津耗液,燥屎内结,下迫大肠;或因湿热下注,蕴聚肛门,气滞血瘀,经脉壅遏,筋脉驰纵致生痔疮。历代文献中对该病均有刊载,《黄帝内经》中指出:“因而饱食,筋脉横解,扬游为痔。”说明痔疮是血管及经脉的病变。《丹溪心法》云:“痔者皆因脏腑本虚,外伤风湿,内蕴热毒……以致气血下坠,结聚肛门,宿滞不散,而冲突为痔。”说明痔疮的发生与筋脉横解(指静脉失去弹性和扩张)及脏腑本虚有关,其中脏腑亦包括了大肠和肛门。《医宗金鉴》又曰:“证名因形起……总不外乎醉饱入房,筋脉横解,精气脱泄,热毒乘虚下注,或忧思太过,蕴积热毒,愤郁之气,致生风、湿、燥、热四气相合而成。”说明阴阳失调,气血亏损,情志内伤等因,皆可导致痔疮的发生。《疮疡经验全书》说:“久忍大便,逐使阴阳不和,关格壅塞,风湿下冲,乃生五痔。”言及由于便秘,粪块压迫,腹压增加,致使大肠血络回流障碍,导致痔疮的形成;同时,由于大便难,排便时用力努挣,使肛门括约肌松弛,逐渐与直肠黏膜分离,如此反复,促使痔加重,甚至发生脱肛。

  取一靠背椅令患者取端坐位,背部自然靠于椅背上自然向后仰头。术者手戴一次性手套,左手拇、食二指将患者上嘴唇向上翻起,可以看到唇内正中与牙龈交界处的唇系带上有形状、大小不等的米粒状或片状突起的白色小点或圆长不规则的小结节、小滤泡、小疙瘩,常规消毒后术者右手持眼科小剪刀将米粒状或片状物剪掉,有少许出血无需特殊处理。患者休息片刻后改为俯卧位,并将背腰部充分暴露,术者在患者上自第七颈椎棘突平面下至第五腰椎棘突平面,两侧至腋后线范围内,力度适中地由上向下反复揉搓摩擦,寻找如小米粒大小,略带光泽,暗红或棕褐色,压之不褪色,形似丘疹、稍突起的点(一般多出现在大肠俞周围)。常规消毒后术者右手持小号三棱针,拇、食两指捏住针柄,中指指腹紧靠针身下端,露出1~2厘米长的针尖对准这些形似丘疹、稍突起的点处迅速点刺3~6下,紧接着用95%的酒精擦拭点刺处(便于血液的顺利外泄)后,术者左手将打火机的火焰开至最大,于右手所持适宜玻璃罐中瞬间闪过后迅速拔罐其上。留罐10分钟起罐,并用卫生纸将血迹擦拭干净,再用络合碘常规消毒即完成整个治疗过程。5天1次,如果连续治疗3次没有治愈者,应停止该法治疗,选用其他方法。

  痔疮点是中医学“有诸内必形于诸外”的反映疾病、接受治疗的点,是中医经络系统“内连脏腑,外络肢节(皮毛)”一种表现。通过临床观察,只要是有痔疮点存在者,肛检肯定就会有痔疮,而且这些痔疮点的颜色越深、颗粒越大说明痔疮程度就越重,病程越久。采取痔疮点挑刺加拔火罐的方法治疗痔疮具有简便、易学、易用、疗效肯定的优势,值得推广。

上一篇:按摩尾骨治痔疮

下一篇:柳根须外洗治痔疮 鲜柳枝治烧烫伤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