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内科>肠胃病>便秘>正文

敲打手阳明大肠经除便秘

随着年龄的增加,消化和排便功能减弱,不少中老年人患有顽固性便秘。经常敲打手臂外侧对治疗便秘有很好的效果。

中医认为,“大肠者,传导之官,变化出焉”,大肠为传导糟粕的器官,又主津,调节体内水液代谢,大肠功能异常易导致便秘。手臂外侧为手阳明大肠经循行部位,大肠经起于食指外侧,沿手臂外侧上行通过肩,至颜面侧部。敲打大肠经可疏通经络、激发经气,使气血宣通,可有效缓解便秘症状。

可在清晨5-7点,取正坐或直立位,先右手敲左臂,由肩开始从上向下敲打手臂外侧,直至食指,然后再用左手敲右臂。每次10-15分钟,坚持一个月以上。 (中医硕士 王君)

上一篇:刺激腰部背部穴位治便秘

下一篇:推拿治疗慢传输型便秘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