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内科>肠胃病>便秘>正文

舒展少阳法治疗儿童慢性功能性便秘的理论探析

便秘指大便秘结不通, 排便次数减少, 或排便间隔时间延长, 或大便艰涩排出不畅的病证。便秘包括器质性便秘和功能性便秘。国外相关报道显示, 儿童便秘占儿科门诊的3%~5%[1,2];国内相关研究显示, 儿童功能性便秘的患病率为3.10%~25.92%[3], 并呈逐年上升趋势[4]。功能性便秘约占儿童便秘的90%以上, 就诊患儿以幼儿时期及学龄期的儿童多见。
 
1 少阳的功能
少阳之“少”意为小, “阳”即太阳, 寓意为太阳初升, 阳气初长之时。少阳包括手少阳三焦经和足少阳胆经。三焦为气化的场所和水液运行的通道, 主全身水液代谢。《灵枢·营卫生会》云:“上焦如雾, 中焦如沤, 下焦如渎。”上焦宣发布散, 中焦受纳腐熟, 下焦排泄糟粕, 是对水谷运化、输布、排泄的阐述, 只有上中下三焦功能正常, 水谷在体内运化才不停滞。水液运行的主要脏腑为肺、脾、肾三脏, 其位置分属上焦、中焦、下焦。肺朝百脉, 主通调水道;脾主运化水液;肾司二便, 主二便排泄。《素问·经脉别论》云:“饮入于胃, 游溢精气, 上输于脾;脾气散精, 上归于肺;通调水道, 下输膀胱。水精四布, 五经并行。”水液入胃输于脾, 脾运化后精微部分传输于肺, 进而布散全身, 糟粕部分则下输膀胱排出体外。水液运行通道受阻, 水液代谢失常, 下焦水液不足, 故糟粕不得排出而引起便秘。胆为六腑之一, 为奇恒之腑, 其藏胆汁, 主疏泄, 主决断, 寄相火。胆有贮藏胆汁的功能, 胆汁有助水谷的消化。胆气主升, 正合春生之气, 胆合于肝, 喜条达而恶抑郁。胆气舒畅, 人体疏泄正常, 不郁不滞, 清气得升, 浊气得降。
 
少阳为阳气初升, 犹如万物初萌, 不亢不烈, 人体的少阳之气畅达, 脏腑正常运行, 发挥功能。少阳属半表半里, 可以交通内外, 少阳舒展, 内外得通, 则疾病不生。

舒展少阳法治疗儿童慢性功能性便秘的理论探析
 
2 便秘与舒展少阳的联系
大多观点认为便秘的病位在大肠, 病机主要是大肠传导失司, 临床多使用通肠之药, 肠腑滑利, 大便得下, 可解一时之急, 但停药后便秘常反复发作。肠腑上连脾胃, 大肠属下焦, 脾胃同属中焦, 脾胃运化腐熟, 水谷得以下传肠腑, 因此便秘的发生与中焦有很大关系。《医学求是》云:“少阳为中气之枢纽, 枢轴运动, 中气得以运行。”少阳是上下运行的开阖, 是水谷、人体之气运行的通道, 枢纽传送正常, 人体疏泄正常, 不郁不滞, 便秘则不会发生。舒展少阳可以调节全身气机, 畅达上下, 交通内外, 气机条达, 传导正常;亦可调节水液代谢通道, 水液输布全身, 滋润脏腑, 大肠濡润, 糟粕不得内结于里, 故得以下。《伤寒杂病论》云:“伤寒五六日……大便硬, 脉细者, 此为阳微结, 必有表, 复有里也……此为半在里半在外也。脉虽沉紧, 不得为少阴病。所以然者, 阴不得有汗, 今头汗出, 故知非少阴也, 可与小柴胡汤。设不了了者, 得屎而解。”表述了伤寒五六日, 病传少阳, 当以柴胡解少阳之邪, 疏利少阳之枢机;黄芩清热;半夏性燥而降, 可扶脾助胃, 升清降浊;人参补中气扶正;生姜、大枣补充脾胃之化源;甘草调和诸药, 并补脾胃。诸药合用, 使在少阳之邪得解, 脾胃气化得复, 大便自通。“阳明病, 胁下硬满, 不大便而呕, 舌上白苔者, 可与小柴胡汤。上焦得通, 津液得下, 胃气因和, 身濈然汗出而解。”强调了小柴胡汤通过调节少阳之枢机, 可使胃气和降, 从而便秘得愈。
 
临床治疗便秘时常在方中配伍柴胡、黄芩、半夏。柴胡味苦、辛, 归肝、胆经, 可解气郁, 畅三焦, 和解少阳。《神农本草经》云:“主心腹, 去肠胃中结气, 饮食积聚, 寒热邪气, 推陈致新。”黄芩味苦, 归心、肺、肝、胆、大肠经, 可清中焦之热, 清肝胆火, 解郁火。《本草正》云:“实者凉下焦之热, 能除赤痢, 热蓄膀胱, 五淋涩痛, 大肠闭结, 便血、漏血。”半夏味辛, 归肺、脾、胃经, 可消痰化饮以畅达三焦。《本草纲目》云:“半夏能主痰饮及腹胀者, 为其体滑而味辛性温也, 涎滑能润, 辛温能散亦能润, 故行湿而通大便, 利窍而泄小便, 所谓辛走气能化痰, 辛以润之是矣。”三药均属小柴胡汤中药物, 可和解少阳, 以透为通。临床应用可配伍使用桔梗、苦杏仁、火麻仁等以更好地宣降上下[5]。
 
3 小结
本文对舒展少阳法治疗儿童慢性功能性便秘的思路进行浅述, 从临床现象分析可能存在的中医理论, 并阐述了少阳与便秘之间的联系, 从《伤寒杂病论》中找到相关的理论依据, 为临床治疗便秘提供新的思路, 完善了中医治疗便秘的相关理论。但具体的疗效及更深的理论仍需要进一步探究。
 
参考文献
[1]LOENING-BAUCKE V.Constipation in early childhood:patient characteristics, treatment, and longterm follow up[J].Gut, 1993, 34 (10) :1400-1404.
[2] RASQUIN A, DI LORENZO C, FORBES D, et al.Childhood functional gastrointestinal disorders:child/adolescent[J].Gastroenterology, 2006, 130 (5) :1527-1537.
[3] 杨春松, 张伶俐, 任燕, 等.国内儿童功能性便秘患病率和纤维素治疗有效性的文献评价[J].中国药事, 2017, 31 (5) :579-583.
[4] 黄焱磊, 郑珊.儿童便秘的认识与治疗进展[J].临床小儿外科杂志, 2007, 6 (1) :50-53.
[5] 张靖芳, 李智全.浅议“提壶揭盖法”在治疗便秘中的应用[J].中国民间疗法, 2016, 24 (8) :78.
 
来源:中国民间疗法 作者:徐毅 闫永彬

上一篇:针刺结合脉冲推拿治疗气虚肠燥型便秘的临床观察

下一篇:基于针药相须思想论治功能性便秘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