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内科>肠胃病>便秘>正文

推拿治疗慢传输型便秘

慢传输型便秘(Slow transit constipation,STC)属于功能性便秘中的一种,指具有正常直肠肛管功能,由于结肠动力障碍,使内容物滞留在结肠以及结肠运输缓慢所致的便秘。

中医病机根据慢传输型便秘的定义及临床表现,其与中医“便秘”范畴中的“虚秘”较为相近。情志不舒、嗜食精良厚味、久坐少动、久病卧床等都是引发慢传输型便秘的原因。不少学者认为:大肠传导无力为发病之标,由肺脾肾虚,引起粪浊壅滞,而导致升降枢纽失常为慢传输型便秘的发病之本。有研究发现脾气虚便秘患者餐后不出现收缩性复合肌电,此现象提示结肠推进性运动减弱,肠腔内容物传送延缓,与慢传输型便秘的病理表现相同。

《素问·血气形志篇》记载:“形数惊恐,经络不通,病生于不仁,治之以按摩醪药。”王冰注曰:“夫按摩者,所以开通闭塞,导引阴阳。”指出了按摩可使气血畅通,具有疏通经络,开通闭塞之功能。又有“六腑以通为用”的说法,因此可以肯定,推拿治疗便秘是行之有效的。

目前推拿治疗便秘的报道不多,且多为综合治疗。孟庆军先用点、按、揉、滚等手法对脾俞、胃俞、大肠俞等背俞穴进行操作,然后进行摩腹,并配合食疗治疗60例功能性便秘患者,总有效率为96.7%。余国英等以捏脊、推督脉、推六腑、摩腹、清天河水等手法,配合芒硝敷脐治疗58例老年习惯性便秘,总有效率为96.6%。卢新刚等㈣采用推拿手法结合穴位敷贴治疗中风后便秘60例,总有效率为73.7%,优于口服莫沙比利对照组。还有推拿结合生物反馈治疗、推拿结合针灸治疗便秘,都有良好的疗效。此外,还有报道睬用循经推拿、穴位推拿、推脾运胃法等独特方法治疗便秘同样也取得较好的疗效。

推拿作用机理
  
  热效应鉴于STC多属于虚秘,因此治疗上多以补虚为主,兼顾行气导滞。《素问·举痛论》云:“按之则血气散”、“按之则热气至”,《素问·调经论》云:“虚者聂辟气不足,按之气足以温之”。均是对按法温经散寒、行气止痛等机理的精辟总结和高度概括。推拿所产生的温热效应,能激发经络,恢复或加强经气的温通功能,促进排便。
  从推拿治疗STC的临床报道看,治疗手法均以摩腹、振腹、一指禅法推腹为主,其根本目的就是要产生“热气”,而且热气要渗透进腹部深层为最好。有研究报道肠蠕动伴随深层温度上升而变得更活跃,除去热源后肠蠕动仍能持续一段时间。正如《素问·阴阳应象大论》云:“少火生气”。在腹部推拿,不但能刺激肠道,促进血液循环,还可以刺激循行经过腹部的任脉、肾经、胃经、脾经等经脉,达到治疗便秘的作用。
  调节肌肉推拿可以促进血液循环,有舒筋活血,营养肌组织,解除肌肉痉挛、防止肌肉萎缩的双向良性调节作用。孙安达在运用推拿治疗小儿肌性斜颈时认为,手法治疗能使局部组织温度升高,促进毛细血管扩张,增强局部皮肤肌肉的营养供应,使肌萎缩得以改善。亦有研究阎显示滚法、擦法等多种手法能缓解中风偏瘫痉挛状态。因此,推拿对于恢复肠道平滑肌功能,应该有一定作用。
  振动效应研究细胞声学的Gimzewski教授,提出细胞壁具有特定振动频率的理论。细胞壁的振动,是由细胞内的肌球蛋白、驱动蛋白和动力蛋白等分子发动机蛋白(molecular motor proteins)的协调活动而产生。当细胞处于病理状态时,其振动频率会发生异常改变。由此可推测,结肠起搏细胞ICC的细胞壁也应当具有特定的振动频率。当具有一定节律与压力的推拿手法施加在腹部时,结肠中的ICC受到一定频率的良性刺激后,或许会通过自身的调节,从而恢复正常的起搏功能。这也许是推拿治疗便秘的机制之一,其科学性有待进一步实验研究证实。
  改变腹腔内能大小肠等重要消化器官均能在腹部找到相对应的体表投影。腹腔的压力较为恒定,如果受到外力作用,势必会改变系统内能,转移局部压力,从而激荡腹腔内器官,当胃肠受到激荡时其肠道便会因机械性压力作用而发生形变或位移;加上激荡后肠道本身的蠕动加快,肠道动力势必发生相应的改变,从而加快肠道内容物的排泄过程。因此,在腹部行推拿手法对肠道功能(动力)的影响是直接、特殊和无可替代的。

上一篇:敲打手阳明大肠经除便秘

下一篇:人体穴位按摩治便秘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