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内科>肠胃病>便秘>正文

人体穴位按摩治便秘

三焦有通行元气,疏通水道,运行水液的功能。大肠属下焦,主接受由小肠下传的食物残渣,吸收其中多余的水液,形成粪便和传化糟粕功能。大肠的传化糟粕功能还与胃的通降、肺的肃降、脾的运化、肾的气化和固摄作用有密切关系。如《灵枢·营卫生会》将下焦的生理特点概括为“下焦如渎”。渎,即水道,形容下焦像水道一样排泄水液和糟粕。因此便秘与三焦功能又有着密切关系。全身水液的输布和排泄,是由肺(上焦)、脾(中焦)、肾(下焦)等脏的协同作用而完成的,但必须以三焦为通道,才能升降出入运行。若三焦不通,或有一焦不通(特别是下焦不通)大肠功能就会失常,从而导致大便秘结不通。因此,治疗腑气不通,浊气不降引起的便秘。应从通调三焦为重点,加以对症治疗,方能取得满意效果。

正常人每天排便1次,凡超过正常排便时间2天以上者,均视为便秘,应积极进行治疗,否则将成为习惯性便秘或诱发痔疮、肛裂、乳突炎甚至癌症。在治疗中患者如能做到如下配合,将会取得更满意的效果。①对于习惯性便秘,应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②多喝开水(可晨起饮服淡盐开水);③合理膳食,平时多食蔬菜、水果,忌食辛辣刺激性食品;④加强运动,多进行适当的户外活动,多做下蹲起立及仰卧展髋压腹动作等,均有利于便秘的治疗。

基本手法及取穴①手法:按法、揉法、擦法、拨法、点法、振颤法。②取穴:脾俞、胃俞、三焦俞、肝俞、肾俞、大肠俞、八髎、命门、百会、三脘(上、中、下)、三门(梁、关、滑肉)、天枢、气海、关元、足三里、上巨虚、丰隆、解溪、商丘、太白、大都等穴。

  按摩操作
  1 腹部操作:①疏通三焦:医者站其一旁,用双手四指重叠置于患者天枢穴上,以顺时针方向按揉,每按揉1-2圈向上或向下点压1-2 次,以其有酸、麻、胀、痛等得气感向胃和二阴处反射为宜,反复5-8遍。向上反射到胃部以上,说明上焦通畅;向下反射到二阴部,说明下焦通畅,否则就是上焦或下焦不通。做完一侧做另一侧。如果不通每日一次,10天为一疗程。直至三焦相通为宜。②补脾和胃:患者仰卧位,医者站其旁,用双手掌重叠按顺时针揉腹部2-3分钟。以补脾和胃,促进胃肠蠕动。③振腹:患者仰卧位,医者站或坐于一旁,用一手手掌置于患者腹部,手心对准肚脐,中指对准上脘,上肢自然放松,以腕关节静止发力,进行上下颤动10-15分钟。以患者腰部发热为宜。以促进腹部血液循环,提高脏腑功。④用单指或多指按揉:三脘(上、中、下)、三门 (梁、关、滑肉)、天枢、气海、关元、阴都、石关、商丘、肓俞、大横、府舍、五枢等穴。
  2 背部操作:患者俯卧位,医者站其旁,用双手按揉两侧膀胱经1、2侧线,自胸7至骶l段,反复3次,以放松为主;然后再用拇指拨揉两侧膀胱经1、2侧线,重点施术于肝俞、脾俞、胃俞、三焦俞、肾俞、大肠俞等穴,反复3次;再以擦法擦命门、八髎以热为度。
  3 腿部操作:患者仰卧位,医者站其旁,用拇指拨揉下肢胃经;点按足三里、上巨虚、丰隆、解溪、商丘、太白、大都等穴。
  4 辨证加减:
   4.1 热秘:①用双拇指按揉胃仓穴,拨揉两侧大肠俞,叠掌按揉腹部,以泻法为主各1分钟。②加按足三里、曲池、合谷穴,点揉八髋、胃俞,以清热泻火。
   4.2 气秘:加按揉中府、云门、膻中、章门、期门与背部的肺俞、肝俞、膈俞,均从酸胀为度,手法刺激不宜太重。再加摩气海穴,斜擦两胁以导滞。
   4.3 虚秘:①按揉腹部,双手掌重叠顺时针按揉腹部2-3分钟。②以补法按揉肺俞、心俞、脾俞、肾俞、内关、足三里等穴各1分钟。以益气养血;③再将腰骶部擦热,可酌情配合捏脊3遍。④点揉百会穴3—5分钟,以提升元气,促进大便排出。
   4.4 冷秘:①以擦法擦腰骶部肾俞、命门、八髎穴,以透热为度,以达温阳散寒。②按揉天枢穴各1-2分钟。③以叠揉法揉腹1-2分钟。

上一篇:推拿治疗慢传输型便秘

下一篇:便秘选天枢、大肠俞、支沟穴艾灸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