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内科>肠胃病>便秘>正文

便秘选天枢、大肠俞、支沟穴艾灸

便秘是指大便秘结不通导致的排便间隔时间延长或欲大便而艰涩不畅的一种病症,主要因大肠传导功能失常,粪便在肠内停留时间过于长久,水液被吸收,而致便干难解。中医巧用艾灸解除便秘,以此“绿色疗法” 达到调整患者肠道功能,恢复肠道的“原动力”来治疗便秘之效。

实性便秘可选取天枢、大肠俞、支沟穴;虚性便秘则选取天枢、大肠俞、气海、足三里穴。气满者加中脘、行间;气血虚者加脾俞、肾俞;寒秘者加神阙。若采用温和灸则每穴灸5~15分钟,每日1次,10次为一疗程;直接灸则艾炷如麦粒大,每穴7壮,每日1次,30次为一疗程;隔姜灸则艾炷如花生大,每穴5壮,每日1次,10次为一疗程。

祖国医学认为,便秘临证首先要分辨虚实。实性便秘多因身体阳盛或过食辛辣厚味,以致胃肠积热,或热病后余热留恋,或肺热移于大肠,耗伤津液,导致肠道燥热,大便干结,或忧思过度,久坐少动,肺气不降,大肠气机郁滞,通降失调,传导失职,糟粕内停而成便秘;虚性便秘则多由病后、产后气血两伤未复,或年迈体弱气虚则大肠传运无力,血虚则津亏致肠失滋润而成便秘。

上一篇:人体穴位按摩治便秘

下一篇:便秘的穴位治疗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