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美食药膳>正文

秋季养生 秋季排毒

排毒才能养颜的,所以我们要是想保证我们的美丽的容颜,我们最好先给我们的身体进行排毒,那么在秋季这个丰收的季节,我们该吃什么来给我们的身体排毒呢?
海带
在海带中含有胡萝卜素,维生素B1、维生素B2、蛋白质等营养物质,并且由于含有大量的碘,因此被称为“碘的仓库”。近期经过研究发现,在海带中含有一种叫海带多糖的物质,它能抑制免疫细胞凋亡,从而对辐射引起的免疫功能的损伤起保护作用。
小米
小米中所含有的蛋白质含量是所有的谷类中最高的,特别是其中色氨酸含量更是非常之高,这种物质具有镇静安眠的作用。在在噪声环境中,体内的b族维生素消耗量很大,因而多吃小米可以减少噪声的损害、提高听力、预防听觉器官损伤。
牛奶
现代人几乎完全离不开牛奶,它除了能给我们提供全方面的营养之外,同时还是驱铅的好食物。其原因是由于在牛奶中含有丰富的钙,而钙磷比例恰当可以降低机体铅负荷,因此适量补钙可以减少铅吸收。而且在牛奶中所含有的蛋白质,可与体内的铅结合成可溶性化合物,从而促进铅的排泄。
血豆腐
血豆腐一直以来都是我国人民最爱的食物之一,它除了口感鲜嫩之外,而且还是不可多得的致病良药。现代医学经过研究后发现,猪血中的蛋白经胃酸分解后,可产生一种消毒、润肠的物质,它能与体内的粉尘和有害金属微粒起生化反应,将这些粉尘带出体外。

    秋天燥气当令,应多吃含水丰富、有滋润作用的水果。应季的水果,对人体有哪些保健作用呢?
    葡萄益气血
    葡萄具有补益气血、强筋骨、通经络、消肿、利小便的功效,适合贫血、高血压、水肿、神经衰弱、疲劳的人吃。葡萄含铁量较高,也适合儿童、妇女、体弱贫血者食用。
    高血压的人可以经常喝葡萄芹菜汁:葡萄50克、芹菜50克,洗净后放入榨汁机里榨汁,用温开水送服,每日2~3次,20天为1个疗程。
    脾胃虚弱者不宜多食葡萄;吃葡萄后也不能立刻喝水,否则容易腹泻;糖尿病患者不可多吃,每天最好不超过20粒。
    梨水解燥热
    梨味甘性凉、微酸,具有清热生津、润肺化痰的功效,是防治秋燥的佳果。梨能维持细胞组织的健康状态,还能软化血管。
    生食梨有清热解毒、生津润燥、清心降火作用。
    煎水或加蜜熬膏,有清热润肺、化痰止咳的作用。
    咽喉肿痛、咳嗽可以吃蜂蜜雪梨,用雪花梨3只,捣烂后加蜂蜜50克,水煎服用,每日3次。梨性寒,寒凉体质、脾虚腹泻者忌食。
    苹果抗疲劳
    苹果味甘、性凉,具有生津止渴、清热除烦、健胃消食、涩肠止泻之功效。苹果可降低胆固醇、防动脉硬化、抗癌、抗疲劳,还有助于将钠排出体外。
    高血压病引起的眩晕失眠、厌食疲倦及轻度泄泻等,可以早餐前服用苹果桂花羹:苹果1个(去皮核切片),桂花少许、冰糖、淀粉各适量;用水煮苹果,将熟时加入淀粉、冰糖、桂花调匀成羹服用。
    消化不良所致腹泻,可用苹果泥治疗。准备几个苹果,用开水洗净,削皮,隔水蒸熟,捣烂成泥;每日4次,每次约100克。由于苹果富含鞣酸,可能引起便秘,心肌梗死及糖尿病人不宜多吃;平时有胃寒症状者、溃疡性结肠炎的病人忌生食苹果。
    石榴多生津
    石榴性温,味甘、酸、涩,具有生津止渴、收敛固涩、止泻止血的功效,适用于津亏口燥咽干、烦渴、久泻、久痢、便血、白带清稀频多等症状。石榴汁中多酚的含量较高,具有很好的抗衰、防癌作用。
    腹泻者平时可以多吃石榴粳米粥,准备甜石榴1个,粳米50克,白糖适量,将石榴去皮捣碎,放入锅中,加水煮沸15分钟后,过滤去渣,取汤汁,放入粳米,大火煮沸后,转小火熬煮成粥,调入白糖即可。
    醉酒后口渴,不妨喝点石榴汤:鲜石榴2个,冰糖适量,石榴去皮放入锅中,加适量水煮半小时,放入冰糖煮至溶化即可。
    石榴不可多食,否则损齿、伤肺;石榴不宜与海鲜、鱼类同食;石榴有收敛作用,患有感冒、急性炎症、便秘者慎食。
    山楂降血压
    山楂味甘酸、微温,有散淤、消积、化痰、解毒、提神、清胃、醒脑、增进食欲、降脂降压等功效。山楂营养丰富,维生素C和钙含量都很高,适合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患者食用。
    消化不良,可用炒麦芽山楂饮,生山楂20克,去核切片,同10克炒麦芽共用开水浸泡,随量饮用。山楂味酸,故胃出血、胃酸过多的人忌食。

吃猪肝明目并不是最佳选择
 
    大家经常会听到“猪肝明目”的说法,很多人也很喜欢吃猪肝等动物肝脏,厨师还专门开发了“明目猪肝汤”这道菜肴。可猪肝明目有道理吗?还有人说吃猪肝可以防治近视,这是真的吗?
    肝脏是动物体内储存维生素A的重要器官,100克猪肝中大约含有5000微克维生素A。而维生素A的重要生理功能之一就是维护角膜的正常结构,保证视网膜的正常功能,对于维持正常视力有重要作用。
    不过,维生素A并不是吃得越多越好。维生素A是脂溶性的,不易从身体中排出,摄入过量可能带来毒性。猪肝并不是补充维生素A的唯一膳食途径。有很多绿色、黄色和橙黄色的蔬菜与水果中都富含类胡萝卜素,其中部分类胡萝卜素在人体内具有维生素A活性,可以转化成维生素A。
    此外,动物肝脏是动物体内重要的解毒和代谢器官。猪肝可谓猪体内最大的“解毒器”和毒物“中转站”,进入体内的有毒有害物质,如重金属、兽药、农药等都是在肝脏中经过代谢、转化、解毒而排出体外的。当肝脏功能下降或有毒有害物质摄入较多时,肝脏就会蓄积这些有害物质。
    虽然猪肝中丰富的维生素A对于维持视力的确有一些好处,但猪肝不是获取维生素A的唯一途径,也不是获取维生素A的最佳食物来源。因此,为了所谓的明目效果而吃大量的猪肝,并不是好的选择。梅时

上一篇:春季多风饮食做好加减法

下一篇:饮食祛湿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