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妇产科>乳腺疾病>正文

浆细胞性乳腺炎从经辨病以毒辨证

浆细胞性乳腺炎主要以乳腺导管扩张和浆细胞浸润为特征,好发于非哺乳期和非妊娠期的中青年女性,中医以粉刺性乳痈名之。临床上以患者乳晕区出现肿块、乳头溢液、乳房脓肿伴疼痛、同侧腋窝淋巴结肿大等为主要表现。西医治疗以抗生素、手术为主,病情易反复发作,且手术疤痕挛缩可导致患者乳房变形,若处理不当易形成乳管瘘,经久不愈。江苏省名中医、江苏省宿迁市中医院特聘专家龙家俊从事临床、教学工作近六十载,临证辨治该病经验丰富,笔者有幸跟师学习,现将其相关经验介绍如下。
 
从经辨病以毒辨证
 
龙家俊将六经辨经论治理论拓展为经络辨证,并将其运用到疑难病的诊治,提出顽疾久病需先查经络,再审虚实,阴阳二证,分清主次,审慎攻补,寒热兼顾,扶正固本。其认为乳头属足厥阴肝经,乳房属足阳明胃经,外属足少阳胆经,肝胃与乳房关系密切。浆细胞性乳腺炎之发病,外因多见于非哺乳期乳房不洁,感染邪毒,入壅乳络所致;内因多见于长期情志不畅,致气滞肝郁,横逆犯脾,脾虚不健,水谷不化精微而生湿酿痰,痰湿之邪随肝经上行,壅阻乳络,蕴结成痈;或乳汁郁结,排出不畅,酿成乳毒,蕴结阳明乳房;或湿热体质、痰湿体质、瘀血体质,易于气血壅滞,痰湿热瘀壅结,酿生湿热毒邪,热毒结聚乳络,肉腐成痈。
 
久病毒邪汇聚,乳房皮下结块单发或融合,致粉刺性乳痈形成,痈久不消,肉腐成脓,脓成即溃,溃后成瘘,缠绵难愈。临床当从毒邪论治,毒热结聚肝胃、壅滞乳络为主要病因;气机郁结,乳汁淤积或乳房不洁,复感邪毒为主要诱发因素;气血闭阻乳房,热毒腐肉成脓为核心病机。
 
辨证论治辨病用药
 
临床用药应虚实兼顾,寒温并用,清热通络,升降结合。
 
消痈散结解热毒针对炎症期的红肿热痛征象,用治疗乳痈之要药蒲公英,清肝胃热毒;蚤休、重楼疗疔疮肿毒;金银花、连翘、黄芩治痈疮肿毒,清上焦湿热;用黄连清中焦湿热;用黄柏清下焦湿热。三黄苦寒清解热毒,银翘清解透毒,合清热毒之蒲公英、泻热排毒之生大黄,内清、外解、苦泻三法合用,脏腑之毒去,则经络之毒成无根之萍,易消易解。
 
开闭通腑排脓毒针对先天乳导管畸形、乳毒瘀滞难排,易结聚成脓的特点,运用药气彪悍、穿经透络之穿山甲,开通十二经,开闭散结、通络消痈,辅以皂角刺、漏芦通乳络排脓,配三棱、莪术破血行气,合大黄以攻瘀泻热,排脓泻毒。若无穿山甲,可用王不留行15~30g代之。其中大黄之用最妙,既消湿热之毒,又散瘀结之毒。
 
温经通络祛痈毒若乳痈日久,食气伤血,渐成阴疮,虽可见局部皮肤潮红、肿块隐痛等,亦有扪之灼热、全身发热等阳证症状。但成痈期无明显跳痛,破溃后脓液中常夹有粉刺样物,并形成通向输乳孔的瘘管,疡口久不收敛,或反复溃破,此乃正气虚于内,毒邪实于外,虚实夹杂之证。桂枝辛温通阳,通乳畅络;鹿角片乃温阳扶正之品。龙家俊善于寒温并用,于大队寒凉解毒之品中,入桂枝、鹿角片温经透络,以通为治。既可防大剂寒凉之品伤阳损气,凝滞乳络致毒聚不解;又可防扶阳益气之品壅塞经络,化火生疮毒之弊端;亦可托毒于表,解毒于里,散毒于经络而不伤正,兼有托透乳毒之意。
 
补气生血托脓毒亚急性期疼痛缓解,局部红肿,留有局限性硬肿僵块,边界不清,溃破成脓,溃口时有少量分泌物,可用黄芪以扶助正气。后期成潜行性空腔、瘘管,正虚毒盛不能托毒外达,重用黄芪托毒排脓,合大黄、穿山甲、白芷,补虚泻实,托脓毒外出。
 
生肌敛疮消痈毒乳痈日久,食气伤血,渐成阴疮,残留瘘管。白蔹味苦性凉,有清热解毒、消痈散结、敛疮生肌之效;白芷辛散温通,对于疮疡初起、红肿热痛者,可收散结消肿止痛之功;白及能敛疮生肌,为外科消肿生肌常用药。
 
利水渗湿散脓毒湿毒、热毒、乳毒胶结是粉刺性乳痈主要致病因素。其中以热毒见证最为明显,热毒为无形毒气,湿毒为有形毒邪;热伏于湿而难解,湿夹热毒而难利,湿热伏于中焦,致中气不利,复内生湿热。故以分消湿热之法,入性甘淡凉之生薏苡仁,以渗湿下行,排脓消痈;入性平凉利水治疮毒之土茯苓,清利祛邪,以治其湿毒。湿与热分,则热毒无所依附,湿热之毒易透、易解、易清。
 
升降结合调气机脓毒、湿热毒、乳毒、外感邪毒乃阳热之气,其气升而不降,多聚阳位,扰动中焦,使中焦脾胃气机不畅,临床每用枳实、大黄,攻邪通气于下,去有形之毒结,引脓痈之毒下行,从下窍而出。桔梗性散,引药上行、入肺达表,善消痈毒、排脓毒;合大黄、枳实,一升一降,破气消滞,可使气机平,脓痈去而肿痛消。(蒋文波 南京中医药大学宿迁附属医院  杨艳娟 季嫘 固生堂南京宁西中医门诊部)

上一篇:乳癖,乳腺增生,乳岩 民间验方治疗瘰疬的秘方

下一篇:没有了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