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儿科>增高发育>正文

如何促进孩子的智力发育

  养育一个聪明的宝宝是每个家长的心愿。影响宝宝智力发育的因素有 :1.遗传(优秀的基因);2.无外界损伤(脑炎、脑缺氧、脑外伤等);3.科学合理的营养;4.大脑潜能的开发(环境教育)。其中后两点是孕妇能够做到的。

  1.补充营养   在母亲怀孕期及孩子生后两岁内,尤其是怀孕后期及孩子生后6个月这个关键时期,营养的缺乏,可使脑细胞增殖数量减少,影响孩子的智力发育。如在大脑发育的关键时期错过了补充营养的机会,就再也无法补偿,这个时期需要具备丰富的蛋白质、必需脂肪酸、微生素、微量元素等。

  2.环境教育  环境教育对儿童的智力发展有着特殊的意义,可以促进宝宝神经细胞生长,在宝宝脑的可塑性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环境教育内容主要包括以下一些。

  (1)多看各种颜色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宝宝大脑有上千亿的神经细胞渴望着通过眼睛这扇“窗户”输入各种信息。

  (2)多听各种声音  耳朵是宝宝的第二个心灵窗户,当小宝宝醒来时,妈妈可在宝宝的耳边(10厘米距离)轻轻呼唤宝宝的名字,并温柔地与其说话,多为宝宝播放轻柔音乐。

  (3)多给予温柔抚摩   皮肤是宝宝的第三个心灵窗户,父母通过对孩子关心体贴的抚摸,关爱像暖流通过父母温暖的手默默地传递到孩子的身体、大脑和心里。

  (4)早期进行爬行训练   宝宝6个月时让其俯卧,将宝宝最喜欢的玩具放在前面吸引其去抓,父母可用手掌顶住宝宝的脚掌,帮助其用脚蹬着大人的手掌向前爬行。

  (5)及早掌握语言  宝宝10个月开始学说话,但父母要尽早为宝宝创造良好的学习语言环境,平时多用语言逗引宝宝活动及玩玩具。

  (6)用手越多脑就越聪明  玩具是促进孩子智力发育的刺激物,多给孩子买一些促进手发育的玩具,如穿珠珠、拼图、搭积木等。

  相关链接

  健脑食品  1.牛奶:是近乎完善的营养品,脑所必需的氨基酸在牛奶里几乎都有。2.鸡蛋:大脑活动功能、记忆强弱与大脑中乙酰胆碱的含量密切相关,蛋黄中含有丰富的卵磷脂可产生大量的乙酰胆碱。3.鱼类:可提供优质蛋白和多不饱和脂肪酸。4.柑橘:含有大量维生素,属碱性食品,可消除大量酸性食物对大脑的危害。5. 核桃、花生、芝麻:这些食品含丰富的卵磷脂和脑磷脂,是人体神经系统所需要的重要物质。

  (以上食品孕妇在孕期和分娩后、宝宝在出生后均应多食用)

上一篇:让悄悄批评伴随孩子成长

下一篇:别疏忽了孩子的脊柱侧弯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