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儿科>百日咳>正文

小儿百日咳家庭治疗措施

●隔离治疗
为防止病菌传播,患者从发病开始需隔离40天以上。
●注意预防
对于体质较弱的孩子,平时应注意预防保护,易感季节及时注射预防针及服用预防药。
●适当活动
要充分休息,在病情稳定时,可带孩子去户外进行适当活动,但空气要新鲜,避免烟尘异味等不良刺激。
●抬高枕头
百日咳发作时,会非常剧烈的咳嗽,常无法入睡,家长可以将床头垫高,使孩子能呼吸顺畅,缓解咳嗽的强度。
●用蒸汽熏
方法清参考急性支气管炎的治疗。
●热敷
小儿咳嗽剧烈时,会造成胸背疼痛,此时可以用一条热毛巾敷在小儿的胸口上,然后轻拍按摩背部,此法可减轻患儿的痛苦,并能缓解症状。
●喝水化痰
方法请参考急性支气管炎的治疗
●多喝果菜汁
果菜汁的作用本章上几节中已作详细介绍,这里不再赘述,下面介绍几种疗效不错的果菜汁:
红皮萝卜一只,洗净切碎后,加入麦芽糖两至三匙,搁置一夜,饭后服所得萝卜、糖水,有止咳化痰作用。
取紫皮大蒜3瓣切片,开水一茶杯浸泡15分钟左右,将蒜取出,加入白糖、醋适量,频频饮之,1日服完。或将紫皮大蒜50克,去皮捣烂,加入冰糖、食醋适量,再加冷开水浸泡1昼夜后过滤去渣,即可饮服。每日3次,每次10—20毫升,温开水服,连用5—7天。可以杀菌消炎,适用百日咳痉咳期。
秋梨、胡萝卜切碎榨汁,加入冰糖适量,每天早晚饮用,可以止咳润肺。
●多吃止咳平喘食物
参见慢性支气管炎一节。
●儿童勿服阿司匹林
参见感冒一节。
●饮食宜清淡
应给患儿易消化的食物,忌鱼腥海鲜等食品。饮食清淡,忌油腻生冷。尤其要少加盐或不加盐。
●补充曹养素
参见咳嗽一节
●药草茶
①枇杷薄荷茶
干枇杷花10克,薄荷叶15克。加开水炖二味饮服,每日空腹1小杯,连服2日。散风解表,清肺止咳。
②金橘茶
金橘叶6克。水煎,温服,可代茶饮。止咳化痰。
③百部茶
百部适量。百部水煎取汁分次服用。1岁患儿每日量3克,2-4岁6克,5岁以上患儿用量为10克,水煎取汁约30毫升左右,煎液内溶人适量白糖,1日分3次服用。清热润肺,化痰止咳。

上一篇:小儿百日咳如何治疗

下一篇:百日咳的食疗药膳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