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保健养生>正文

虚邪 贼风都是健康的大敌

躲避虚邪贼风的技巧
 
作者/徐文兵、梁冬
 
我总劝我的病人,睡觉的时候要拔座机、关手机,在熟睡的时候突然惊醒是最伤神的。这种贼风,这种虚邪更厉害。
 
“虚邪贼风,避之有时。”第一要“避之”。不是去正面迎对它、征服它、改造它,而是要躲避它;第二要“有时”。虚邪贼风侵袭人体是有时间规律的,我们可以通过时间计算法来计算出哪种能量会在什么时候对人体产生危害。
 
虚邪、贼风都是健康的大敌,那怎样才能做到“避之有时”呢?虚邪,在古代讲,是指五运六气。它是通过一套计算方法计算出来。在什么时候,风、寒、暑、湿、燥、火这几种能量中的哪种会突然增强,对人的影响最大,这就叫“有时”。
 
所以,我们经常要算初之气、二之气、三之气,要从大寒以后开始算,开始预测。最起码大家应该根据四季的变化知道:春天多风,而且风是往上走的;而秋天的风具有肃杀之气,秋风扫落叶。或者是要知道夏天多暑多热,而秋天多燥,冬天多寒。所以,大家要根据时令的变化去避开每个季节盛行的邪气。
 
另外,贼风来了我们要避,而不是说要去正面迎对它,或者是征服它、改造它。大家都知道,经常骑摩托车的人都容易得关节炎,如果你细心的话,你会发现他的关节炎绝对不是在冬天得的。为什么呢?因为在冬天,他知道要穿皮裤、棉裤或是护膝来把自己包裹得很严实。反倒是在夏天,人的腠理开放的时候,他就喜欢骑着摩托车去兜风。当他骑着摩托车迎着风走的时候,贼风就进入他的体内了。这样,他不但没有去躲避贼风,他还人为地制造了贼风。
 
所以,拉风少年到后来都患有关节炎,这都是有原因的。而且不止骑摩托车会让贼风乘虚而入。再比如说我们在厨房炒菜,本来热火朝天、汗流浃背的,你突然想起冰箱里有个菜没拿出来。打开冰箱一伸手,就那么一下,虚邪、贼风就进入到你体内去了。很多人的病就是这么落下的。
 
还有,很多人的病都是因为在夏天开空调而落下的。这些贼风都是人为制造的。我们相当于是引狼入室,把“贼”召唤到了自己家里。
 
在夏天,人体的腠理是开放的,本来应该是皮肤宣泄,多出汗的时候,结果我们把自己弄在一个温度特别低的房间里,这就要闹病。
 
“虚邪贼风,避之有时。”对于虚邪贼风,我们第一要“避之”,第二要“有时”。不过,这个“有时”也要按时间段来说。比如说,贼风容易在你晚上睡觉的时候侵袭你,那即便是在你午休睡觉的时候,你也不应该去开电扇或者吹空调。所以,我听说很多老年人患有脑中风、面瘫,往往就是因为他们中午睡觉的时候觉得挺热,开个风扇,结果,一醒来,半边身子动不了了。而且有的时候,老人家还容易因为一阵电话铃声而受到惊吓,然后就出现问题了。

上一篇:冬季养生“冬藏”从中医的角度聊一聊

下一篇:过午不食 健康否?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